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吉林:部门应急联动防范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

  从11月27日开始,吉林省大部出现雨雪寒潮天气过程,东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雪,截至29日0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9.6毫米,雨雪后降温明显。

  针对此次过程,省气象局提前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了重要气象报告,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发布了风险提示信息。省气象局多次调度气象服务工作,要求各级气象部门科学研判,充分考虑到灾害可能带来的较大风险,在做好决策服务的同时,为道路交通、农业农村等重点部门及高敏感行业、人群提供有针对性、有温度的精细精准服务。

  省气象台接受采访,权威解答了此次雨雪寒潮天气过程可能对交通运输、电力及通信线路、设施农业、粮食收储、人体健康等带来的影响。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了3期《蔬棚气象》,指导农户强化棚室增温保暖措施,及时清除棚顶积雪或结冰,提前加固棚体。

  27日,各级气象部门相继发布暴雪、道路冰雪、寒潮等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开展'叫应"服务。28日,省气象局迅速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全力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29日,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降温影响提示,建议各地提前应对、精准施策、共同防御冷空气不利影响。

  各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应对此次寒潮天气。省交通运输厅对全省公路冬季除雪保通工作进行再部署,强调要认清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不利影响,密切关注气象和灾害预警信息,做好公路除雪保畅,规范除雪作业,强化安全管理。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安全出行指南,向公众普及恶劣天气驾车、步行出行安全防护知识。长春市春城热力调度指挥中心利用智慧热网平台与中国天气网进行对接,通过安装在用户家中的固定远程室温采集器实时监测用户室温,并加强了与热源电厂的沟通,确保热源充足。

  (作者:敖艳梅 张晓霞 张欣彤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