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北京:印发实施方案 从五方面进一步提升天安门地区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1月25日,北京市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天安门地区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专、早、准、细、融”上下功夫,在“定点、定时、定量”预报预警上求突破,在最前沿气象科技成果应用上见实效,努力将天安门地区建设成为“观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国家级标杆地区,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实施方案》明确五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完善天安门地区气象观测体系建设。加强重大活动关键区域观测能力建设,深化北京地区组网雷达协同控制观测系统研发建设,优化当前天安门和故宫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做好数据支撑等。二是推进天安门地区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开展人工智能算法适用性研究,完善预报预警工作流程,实现1-3天1公里、逐小时分辨率预报,4-10天1公里分辨率、逐3小时分辨率预报。开展延伸期网格预测客观方法研究,实现天安门地区关键区域未来15-30天精细化气候预测。三是优化天安门地区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完善服务保障方案,研究天安门地区分时段、分活动、分灾种、分级别的气象影响阈值,拓展针对广场游客疏导的公众气象服务等举措,提升气象服务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四是推动天安门地区气象创新科技服务应用。加快推进冬奥“百米级、分钟级”预报技术、三维微尺度要素预报技术落地应用。五是开展气象赋能示范和党建引领行动。围绕天安门地区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气象品牌,开展部门间党建、精神文明建设联学共建活动,以党建引领气象保障服务质量提升。

根据《实施方案》,市气象局成立了天安门地区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等,研究部署和检查督导各阶段重点工作。

(作者:叶芳璐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