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河北打出防雷监管服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9月21日,在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立项,由省气象行政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崔海华研发的“架空输电线路雷击致灾关键参量提取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可为开展雷电监测预警、雷击跳闸预测等雷电专业气象服务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河北省气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强监管、重服务,通过建立防雷安全多部门联动机制、推动防雷减灾信息化建设、强化防雷安全综合服务等,促进全省防雷安全监管效能提升。

  部门联动 建立防雷安全协同监管机制

  河北省气象局推动各级政府将防雷安全事项纳入安全生产检查和考核内容;与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加强合作,实现防雷重点单位和检测机构信息共享,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和惩戒;与北京、天津气象部门建立防雷安全协同监管机制和资质受理省际联合查证工作机制,形成跨区域监管合力。

  从2020年开始,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纳入《河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和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今年4月19日,河北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通知,共同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经营企业的雷电灾害防御工作,更新本行政区域内防雷安全重点单位信息库,指导大型油气储存基地规范建设雷电预警系统,强化联合执法检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秦皇岛、邢台、唐山等地安全生产委员会细化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职责边界,把监管责任分解到单位到岗到人。

  平台升级 实现智能化监管

  “省气象局充分利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及本省开发的防雷监管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共享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企业信息库资源以及信用信息系统,监管效率得到提升。”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闫巨盛说。

  10月28日,省气象行政服务中心研发的“雷电防护装置在线监测”项目通过验收,在全省选取20个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作为试点,安装60套雷电防护装置在线监测设备,对雷电防护装置工作状态进行远程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实现重点单位雷电防护装置监管的动态化、智能化。

  该项目还开展基于地理信息系统防雷检测在线监管,研发防雷检测单位在线监管App。同时,建设移动终端智能辅助系统,具备对现场检测人员位置定位、身份识别、仪表核对、原始记录核实等项目的实时监控功能。目前,该系统已在14家检测单位试用。

  “管”“服”并举提升监管效能

  河北省气象部门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手续、大力发展雷电灾害防御综合服务、指导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和分级防控等,将防雷安全监管与为企业服务紧密结合

  今年6月,沧州市渤海新区气象局更新《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一次性告知单》,减少“无不良信用记录”企业的部分申请材料。“针对防雷产品安装记录和防雷产品出厂合格证明的《告知承诺书》模板,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时效。”渤海新区气象局局长曹江说。

  唐山市气象局推行以承诺制为基础的极简审批,在办理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许可时,申请人可用承诺书替代提交防雷产品合格证;开展线上“不见面审批”,提高办结效率;推行发放电子证照,申请人可拿到和纸质证书同等效力的电子版行政许可文件。

  从2019年起,河北省气象部门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项目,完善包括三维闪电定位仪、大气电场仪等77套设备组成的雷电监测网,持续优化雷电灾害监测预警服务系统,开展针对危化企业的雷电监测预警、风险评估、雷灾调查、防灾减灾咨询等综合性服务。

  河北省气象部门还全面梳理主要行业雷电灾害风险,在全国率先制定《河北省雷电灾害风险辨识与分级管控指南》,同时印发《河北省雷电灾害安全隐患判定标准(试行)》《河北省雷电易发区分布图》,指导50多家化工企业园区开展风险辨识和分级防控。

  “根据防雷检测人员提供的各个雷电隐患风险点及对应的防御措施,我们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有效提高了防雷安全管理水平。”唐山开滦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雪峰说。

作者:马洵 付国振 徐跃英 王芷旋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