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首次在冬季夜间严寒天气下搜救航天员
精细气象服务助力神舟十四乘组“回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4日20时09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降落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东风着陆场。据监测,当天夜里气温接近零下10℃,这是近几天里的相对高温。面临寒冷低温天气条件的挑战,气象团队预报精准,东风着陆场和各搜救分队应对沉着,为着陆保驾护航。

往常,气象条件本来已是制约飞船返回舱安全着陆的重要因素,而今年12月份的东风着陆场,刚刚经历寒潮,最低气温一度在零下20℃以下。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上首次在冬季夜间严寒天气下搜救航天员,着陆返回面临着最困难、最复杂、最寒冷、最黑暗情况,不仅需要解决快速搜索和安全救援航天员的问题,也面临着寒冷季节如何保证搜救设备可靠稳定工作的问题。及时捕捉天气变化是确定返回窗口的重要基础。

12月4日20时09分,实况温度:-9.4℃;风向风速:东风4米/秒;云量:0。“实况天气与预报完全吻合!”现场气象保障组再一次抓准了这个至关重要的窗口期!

在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筹备期间,内蒙古气象部门提前启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制定联合气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团队,选派阿拉善盟气象台预报员黄骏莉、丁可参与现场保障,于11月22日正式进驻东风着陆场协同开展气象保障服务。

内蒙古气象部门做出预报研判,现场气象保障小组也向指挥部及时提供决策建议,为搜索分队和保障组提前做好各项应急演练打出提前量。“搜救回收空中分队需要及时适应这样的低温天气,我们前期对任务区域的地形、气象、装备以及飞行员的技术等方面都进行了强化训练,而且针对低温天气,还对装备采取了保暖措施。”神舟十四号返回舱搜救回收空中分队指挥员陈实介绍。

随着飞船回收进入倒计时,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人员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对预报结论不断修正。为了做好更加精准的气象预报,在工作预报员笔记上记录着密密麻麻的数字,包括数值预报的稳定性,天气系统的移动速度,降水条件,起沙条件,气温、高空风速和水平能见度等。额济纳旗气象局工作人员在主着陆场周边进行气象观测。

经过对天气形势反复磋商,认真研判,最终气象保障组得出最后结论:“12月4日,神舟十四号着陆窗口时段天气以晴为主,高空风、浅层风也满足飞船返回条件!”

(作者:高菲 王祯晗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