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新疆构建“创联盟4+”发展新模式
供需对接打通专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积极破解制约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难题,着力构建“创联盟+激活力+谋合作+拓领域”(以下简称“创联盟4+”)发展新模式,打通专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供需双方深度融合,服务主体从过去被动接受转为主动要求,科研成果得到及时有效转化,助力保障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

需求牵引 技术推动 突破瓶颈

10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晋能阿克陶新特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焉耆华能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考核通报显示,连续3个月公司电站功率预报考核准确率比原系统大幅提升。至此,困扰这些公司4年多的瓶颈问题在新疆风云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的加持下,得到有效解决。

因大部分光伏企业设备自身携带电站功率预报系统,其预测能力建立在比较粗犷的天气预报指数基础上,加之新疆天气气候独特,该系统在新疆各地出现“水土不服”症状,致使一些企业预报超出考核数值,为电力调度带来一定损失或不必要消耗,而预报失准的企业只能自掏腰包来弥补损失。

影响能源(光、电)功率预报的直接因素就是天气。对此,基于气象部门在全疆各地建立的地空天一体气象观测站网及数值预报模式,光伏电站功率预报对气象部门来说可谓“开胃小菜”。

面对企业无法克服的技术难题,气象部门精准预报产品却又发挥不了效益的窘境,自治区气象局通过构建“创联盟4+”发展新模式,实现专业气象服务供需双方主动充分融合。前三季度,全疆有上百家新能源企业与气象部门实现业务“无缝对接”,不仅减少了企业经济损失,还提升了电力调配能力。

近年来,随着新疆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气象服务需求大增,各项技术难题纷至沓来。自治区气象局迅速投入资金和人才,依托数值预报和沙漠气象研究团队,分别成立光功率和风功率预报创新团队,开展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风速、辐射预报订正研究;申报和开展专业气象服务课题,设立3个项目,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

资源共用 市场共拓 利益共享

大风一直是影响新疆铁路生产安全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

新疆铁路途经多个风区,大风频繁、风力强劲。其中“兰新线百里风区”和“南疆线前百公里风区”的最大瞬时风速可达每秒60米,是世界铁路风速最高、受风沙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继“南疆线吐鱼段大风趋势预报研究”项目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果转化后,自治区气象局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继续深入合作,新增“兰新线百里风区大风趋势预报技术研究”项目,同时和克拉玛依市气象局联合开展本地化预报模式应用开发。该项目产品为铁路调度员提供了大风趋势预判功能,为兰新线风季列车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同时,成果转化应用于重大工程保障试验,为新疆挡风墙高铁大风抗风动力试验提供服务。

图为若羌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在沙漠里建设自动气象站,服务和若铁路建设。若羌县气象局供图

针对新疆大型油气储存基地雷电防护需求,自治区气象局研究开发雷电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整合新一代天气雷达、闪电定位仪和大气电场数据,为企业提供0至30公里内三级雷电监测预警精细化服务。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中国石油新疆5个大型油库和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同时,雷电监测数据接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当前,自治区气象局建立了专业气象服务联盟,通过整合全疆气象部门小而散的企业,发挥自治区气象局直属单位和地市级气象局在人才、技术、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优势,实现资源共用、市场共拓、利益共享。

发挥优势 深度融合 激活市场

为将人才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提升专业气象服务效率、激活市场动力,自治区气象局充分利用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和各直属单位业务优势,成立科技创新团队,加强气象服务产品核心技术攻关,通过服务需求倒逼技术创新,根据市场需求、行业安全,研发有针对性的预报服务产品,实现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8月初至9月底,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开始“动火作业”。新疆气象部门迅速组织预报技术保障组,提供北疆管线的滚动区域预报及7个站点的三天精细化预报服务,有力保障了输气管道的“动火实验”。气象预报服务得到电力、输气等能源行业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认可。目前,新疆电力、石油部门正与自治区气象局接洽,深入探讨如何更好研究定制“气象+行业”专项气象服务。

新疆气象部门正在着力构建“气象+行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动政府将气象安全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管理范畴,出台支持气象服务工作的政策文件;加强与能源、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力促专业气象服务深度融入行业领域,为其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新疆气象部门还通过市场调研了解需求,开发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定制产品,不断拓展专业气象服务新领域,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志宏 李缘红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