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全国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气象保障成效显著
去年督办路段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43.6%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自2021年12月中国气象局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气象保障服务以来,督办路段全年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3.6%,道路封闭次数降低57%,经济效益提升约24亿元。

在江苏,气象部门加强技术攻关,形成以道路天气图像识别技术、连续路温空间模态推演技术和智能交通气象移动观测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智慧交通气象服务技术。技术在徐州试点应用后,恶劣天气下超速违法行为环比下降40%,事故起数环比下降37.8%,伤亡人数环比下降100%。全省浓雾团雾监测预警提前1小时、大雾消散预警提前半小时,道路结冰预警提前24小时,交通处置环比减少无效封路1小时,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500万元。

广东省韶关市气象部门通过研发针对京珠北、乐广北高速公路的浓雾、雨雪冰冻等气象预警模型及影响风险分析,建立了“一路三方”应急联动系统,自2021年12月以来,全市未出现因恶劣天气造成道路交通中断或瘫痪情况。

中国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联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建立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信息专项工作组,实现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基础信息的共享和应用;组建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预警指导产品技术研发团队,确定融合气象、道路线形和道路位置的高影响路段风险预警矩阵指标和阈值;研发分灾种、分路段的交通气象预警指导产品,完成数字化产品国省共享传输规范编制等工作,切实实施交通强国气象保障行动。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部署,继续深化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服务,保障交通安全。(赵晓妮、刘倩、陈晓颖、李欣萍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