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浙江与内蒙古突泉气象科普跨省区“连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7日至8日,在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组织下,经中国气象学会和浙江省气象学会牵头,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与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第三中学、浙江省湖州市爱山小学与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工农小学签订结对关系,两省四校跨省区“连线”,共推校园气象科普教育的探索实践。

“校园是气象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和载体,校园气象科普教育与数学、物理、语文等基础性学科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对于培养学生科学探究方法和科学素养有重要意义。”中国气象局挂职干部,突泉县委常委、副县长臧海佳大力推动校园气象科普这一今年中国气象局突泉定点帮扶重点工作的落实。

根据合作协议,结对学校将创设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在课程建设、社团开展、师资培训、学科融合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立足常规、争创特色,全面深化互动交流和资源共享,打造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志智双扶”长效机制,培养并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突泉县以来,持续深入推进校园气象科普工作,仅2022年就创下多个首次:突泉县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将气象科学知识编入中小学教学计划的地区;兴安盟首个校园气象站在突泉县工农小学建成使用。此外,中国气象局还通过捐赠校园气象科普读物和文创产品、提供气象科普视频等方式,积极为高标准开展突泉县校园气象科普工作作出贡献。

据悉,此次浙江参与结对的两所学校长期深耕校园气象科普工作,拥有较为成熟的课程体系,均是全国校园类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吴卉 楼忆璟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