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青海:服务产业“四地”建设 积极融入经济发展主战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今年以来,青海省气象局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产业“四地”建设,主动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服务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开展气象因素对盐湖产业的影响评估技术研发,为盐湖企业生产调度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服务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精细化普查,建立基于网格点的风光总量互补气候资源数据集,开展风功率、光功率精细化预报,推广光伏发电功率预报系统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产品,完成2个风电站数据的风功率预报建模。

  服务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建立贵德、门源等17个县27个景点常规和特色生态旅游气象指数和高原生态旅游气象服务指标和标准,实时制作发布旅游气象指数预报、精细化气象要素预报、旅游气象安全预警、景区服务产品等服务产品。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研发全省130个景点的精细化预报,通过一体化平台与市、县级单位共享。

  服务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针对春耕春播、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制定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任务台账。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强化农用天气预报、旱情监测评估、病虫害监测预报等各类专题服务。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发布霜冻、干热风、高温热害、作物病虫害等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作者:金泉才 童玉珍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