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第20期风云气象卫星产品应用国际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17日至28日,第20期风云气象卫星产品应用国际培训班通过中国气象局远程慕课平台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是2023年干部学院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北京区域培训中心举办的第一期国际培训班,共有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416名学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获得外交部亚合资项目94万元全额经费支持,旨在使学员了解卫星产品在天气预报中的应用,特别是2022年实现业务化运营的风云四号B星和风云三号E星的产品应用方法,提升学员使用气象卫星云图和产品的技术和水平,同时使学员了解气象卫星最新发展及应用情况,从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国家在卫星气象领域的国际合作。

本次培训增设学员论坛、气象文化微课、汉字教学等教学活动。本次培训举办的青年早期职业能力发展主题国际学员论坛,是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首次以此为主题举办的国际培训学员论坛,旨在交流世界气象青年发展故事,推广中国气象业务能力建设方案,助力全球气象水文部门青年能力发展,助力发展中国家气象水文能力提升。气象文化微课和汉字教学活动致力于通过文化的碰撞与交流,讲好中国气象故事,受到广大学员的喜爱。

在开班前夕,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G星,我国因此成为全球唯一同时业务运行晨昏、上午、下午和倾斜四条近地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风云三号G星作为世界气象组织框架下全球降水探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显著增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灾害性天气系统云和降水监测、预报及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本次培训班聚焦这颗新发射的卫星,通过国际培训平台宣传推广我国风云卫星发展现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早期预警能力。

(作者:邓京勉 张伊 吴紫煜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