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中国气象局印发新版质量手册 推动气象观测管理升级 支撑监测精密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手册(2023版)》(以下简称《质量手册》)正式印发,这是中国气象局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健全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推动气象观测管理升级,支撑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质量手册》是全国各级气象部门开展气象观测质量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中国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方针和目标,质量管理体系的覆盖范围、总体架构、职责分工和主要任务等。《质量手册》在气象观测质量管理方面落实新要求,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等任务要求;适应新体制,重新梳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架构,使之与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更加契合;体现新变化,根据气象观测发展环境变化情况、观测业务改革发展新进展等更新有关内容;展现新面貌,适用于当前国、省、市、县四级气象观测工作。

  《质量手册》优化了整体架构,由1本主册、2本分册构成。其中,主册规定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2本分册分别为质量目标和业务规范性文件。在目标设置方面,将“监测精密”作为质量方针,删除质量目标中与常规业务质量考核不相符的内容。拓展体系文件概念,明确体系文件包括质量手册、通用文件、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工作记录,以及法律法规、用户需求、标准规范、规章制度等相关文件。重新梳理形成“3-566”体系过程架构,即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由业务过程、支撑过程和管理过程三大类过程组成,各子过程为“5”大业务过程、“6”大支撑过程和“6”大管理过程,并细化为17个一级过程、27个二级过程和10个三级过程,明确了各过程在国、省、市、县四级的布局分工,进一步增强全国适用性。根据机构改革情况,更新了体系组织架构及相关内容。根据气象观测领域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从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分析制定风险应对措施。

  《质量手册》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气象观测业务从重速度规模向重质量效益转变、从各种观测方式相对独立向协同联动转变,建成综合高效智能协同观测系统,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作者:李悦 李颖冲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