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中国气象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再推进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因恶劣天气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3.6%,道路封闭次数同比降低57%,交通延误时间同比降低52.6%,提升综合社会经济效益23.78亿元……这是2022年,在恶劣天气多发频发背景下,中国气象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督办的优化提升工作,给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试点路段带来的效益。今年,这样的“红利”还将“加码”,并持续拓展至新一批110条试点路段。

5月29日,三部门联合印发《2023年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气象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持续推动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成果和优化提升工作经验在第二批试点路段上推广应用。

浓雾、道路结冰,这两种让司机猝不及防的恶劣天气,将被更加精密的监测网、更加精细的预报技术,以更快的速度捕捉。之后,以气象预警为令,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根据恶劣天气预警等级和危害程度,执行相应的交通应急处置方案,落实管制措施,部署应急装备和力量,并将相关提示信息通过地图导航软件、微信、交通广播等告知司机。这样“气象吹哨,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将得到进一步明确和固化。

“这就是今年工作的两大重点——实现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气象保障服务精准化,打造规范、有力的协同管控机制。”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专业服务处处长张迪表示,今年将在三个部门之间着重打通数据、信息交互的循环系统,实现优化提升试点路段的交通管理和公路基础设施、交通气象预警等信息共享共用,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交通气象预测预报预警及服务技术进一步升级、落地。

“技术升级将是多方合力的结果。除三部门外,还有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等行业重点单位、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部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中国华云气象科技集团等企业的通力协作。”江苏省气象局交通气象服务业务负责人黄亮介绍,今年的技术攻关将聚焦以下方面:进一步强化恶劣天气图像识别技术,着重提升夜间识别准确率;升级交通气象观测系统,提升智能化和精准化水平;深化路面状况识别技术(热谱地图);研发并推广基于数值预报的恶劣天气交通预报产品。

“今年还有一个新突破,就是鼓励针对更多交通高影响恶劣天气开展服务保障探索。”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交通气象观测技术研发团队队长祖繁介绍,在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规定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三部门将支持地方结合实际需求,自选路段开展优化提升工作,探索开展台风、暴雨(雪)等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及城市交通气象服务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花蕾表示,今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与气象、公安部门的沟通协作,同时严格按照“一路一方案”“一点一设计”原则,科学精准制定试点路段优化提升技术方案。

公安部交通应急和安保指导处负责人李英伟表示,未来,三部门将联合通过点线结合、区域融合,逐步推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处置成果覆盖各个“交通大动脉”,在全国形成“统一标准、统一预案、统一措施”的应急处置规范化流程,“让全国因恶劣天气导致的公路交通事故及封闭次数明显下降,路网运行更加顺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