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湖北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成果首次在村镇应用落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4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基于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建设的“丰山镇气象灾害与智慧决策”系统投入运行。这是湖北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首次村镇级精细化应用。

  在获取孝感市丰山镇地形地貌、承灾体分布、极端暴雨情况下淹没道路和建筑等信息基础上,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利用预报和实况气象数据,建设了“丰山镇气象灾害与智慧决策”系统。该系统集天气预报、历史案例、极端降水场景模拟和应急预案四个模块于一体,利用电子大屏进行交互显示。在灾害发生前,该系统可运用风险评估技术给出不同场景下的应急预案。同时,该系统还提供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城镇规划建议。

  下一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将不断完善该系统,建立健全针对村镇级的气象灾害风险示范服务标准和服务内容,进一步推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推广应用。

  (作者:赵小芳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