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世界气象中心(北京)推进高影响天气研究和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5日,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高影响天气项目预警价值链举行了本年度第3次线上国际研讨会。此项计划旨在利用价值链方法从观测、天气预报、灾害预报、影响预报、预警、决策及响应等多方面研究和评估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并分析天气预报预警链条的上下游、端至端各环节之间的联系及相互作用。

会上,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专家分享了ECMWF模式对影响缅甸和孟加拉湾的风暴“穆查”的评估检验结果,并展示了9千米分辨率全球集合预报模式试验版本(E-suite)的预报效果;新西兰气象局专家汇报了2023年1月新西兰奥克兰有记录以来的最强暴雨洪灾事件及其预报预警过程;英国气象局专家介绍了影响预报方面的最新进展,应用价值链分析了2022年英国几次强对流和强降水天气个例,并介绍了1千米高分辨率的水文影响预报产品;其他国际专家也汇报了相关研究进展。

下一步,在通过持续参加WWRP高影响天气计划、了解国际先进业务中心对极端天气事件的最新预报预警技术之余,世界气象中心(北京)运行办公室将积极组织参与全球高影响天气个例研究,并分享我国的灾害性天气业务服务进展和成效,进一步促进相关国际技术交流合作。

(作者:王毅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