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服务

四川乐山金口河区永胜乡发生高位山体垮塌 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救援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4日6时许,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胜乡发生高位山体垮塌。事发时,金口河区无降雨,距离事故点4.5公里的气象观测站点永胜瓦山站显示,过去72小时降水量为10.2毫米。

山体垮塌发生后,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应急救援气象保障工作,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将其作为当前紧急且重要的任务,加强气象监测预警,高度关注近期可能出现的不利天气对应急救援工作的影响,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央气象台加强与四川省气象台、乐山市气象台的会商,强化预报指导,做好递进式气象服务和风险预警预报。

6月4日,乐山市气象探测中心和峨边县气象局派出工作人员到灾害点开展应急观测。张展崭 摄影

四川省气象局要求全力做好救援保障气象服务,乐山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赶往现场靠前指挥,市气象台台长在现场开展预报服务,市气象探测中心和峨边县气象局组成应急观测小队,携带六要素便携式应急气象观测站到灾害点开展应急观测。

6月4日12时50分,乐山市气象局启动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服务四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制作发布《金口河区永胜乡天气趋势专题预报》《金口河区过去72小时雨情通报》《24小时雨情通报》等专题服务材料,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示》。同时,加强对峨边县气象台的指导,制作《金口河区短时天气预报》《未来三天专题天气预报》,为决策部门开展救援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

(作者:李昕雨 王悦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