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聊天儿

“弗雷迪”何以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寿命”最长热带气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北京时间3月13日,热带气旋“弗雷迪”(Freddy)减弱为热带低压,结束了长达35天的生命史,创下持续时间最长、南半球累积气旋能量指数最高等多项纪录。

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监测下的“弗雷迪”

  “热带气旋的生命史一般在5天左右,在外界大气、海洋环境有利的情况下,其维持时间可超过两周。”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皘介绍,“弗雷迪”恰好完美避开各种导致“短命”的因素,如强风切变、高纬度冷洋面等,并在登陆后再度移入暖海面“续命”,造就了其刷新纪录的生命史长度。

  “弗雷迪”的活动时段(2月6日晚至3月13日晚)正值南半球盛夏,海表温度较高(约28℃~29℃),大气环流也有利于其稳定西行。于是,“弗雷迪”在广阔且温暖的南印度洋洋面上“畅通无阻”,自生成以来其核心对流几乎没有经历过陆地或岛屿的摩擦而导致的强度衰减。在良好的环境条件下,“弗雷迪”几度增强,成为目前唯一在生命史中经历5次快速增强过程的热带气旋。“弗雷迪”在西南印度洋洋面最强达到特强热带气旋级(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59米/秒~62米/秒),相当于我国的超强台风级,并维持了长达7天的时间,这也使得其累积能量大幅刷新了南半球累积气旋能量(ACE)指数纪录。

“弗雷迪”路径强度图(热带气旋等级按照《全球热带气旋等级》(GB/T 32935-2016)确定)

  “天时”“地利”也造就了“弗雷迪”罕见的行动轨迹:它于澳大利亚西北海域生成,先向西南,后一路西行,2月14日晚移入西南印度洋洋面,先后登陆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2月26日,“弗雷迪”在莫桑比克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徘徊5天后,于3月4日在莫桑比克海峡中再度加强为热带风暴并继续盘旋,6日再度逼近马达加斯加,后又转向西北,朝莫桑比克北部行进。监测显示,“弗雷迪”轨迹长度达到1.2万公里,成为2000年以来第一个完整穿越整个印度洋的热带气旋。

  通常而言,热带气旋在达到热带风暴级及以上强度时获得所属海域专业区域气象中心命名,在热带气旋强度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因登陆过程、穿过岛屿等强度减弱,有时会减弱至热带低压。目前在判定热带气旋生命史时,以热带气旋最佳路径数据集资料中首次达热带风暴级及以上强度(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7.2米/秒)为起始,至资料最终记录时刻为终结,统计热带气旋的生命史。

  在“弗雷迪”之前,有气象记录以来“寿命”最长热带气旋是1994年的飓风“约翰”(Hurricane John),又称台风“约翰”(Typhoon John),维持时间共31天。1994年8月11日,飓风“约翰”于东北太平洋生成,向西移入中北太平洋,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西太平洋,再向东折返中太平洋,直至当年9月10日转化为温带气旋,结束了其漫长的一生。虽寿命比“弗雷迪”稍短,但“约翰”轨迹长度达到13850公里,超过“弗雷迪”,最大风速(77米/秒)高于“弗雷迪”(62米/秒)。(注:北太平洋与南印度洋热带气旋最大风速记录的观测标准不同,分别为1分钟、10分钟平均风速)

3月14日,在马拉维南部的布兰太尔地区,人们查看受灾情况。新华社发(约瑟夫摄)

  在影响方面,“约翰”远逊于“弗雷迪”。在长达一个月的生命史内,“约翰”没有登陆,仅对夏威夷群岛和在约翰斯顿岛的美军基地有较轻影响。而“弗雷迪”持续影响马拉维、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等国,其带来的强降雨和强风天气造成洪灾、风灾、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气象与地质灾害,导致数百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

  王皘认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异常的天气气候事件近年来不断出现,极端的热带气旋活动应引起重视。极端天气不仅会带来自然灾害风险,与经济社会系统叠加后还会对人类社会及其运行带来风险与危害。因此,要不断提升对热带气旋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国家气象中心在重点做好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预报预警服务的同时,注重提升对全球其他海域热带气旋的监测预报能力,服务于“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建设需求。

  (作者:张明禄 制图:郑义潇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