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作业装备走向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
吉林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灵玲 通讯员许乐 张欣彤报道 日前,从吉林省气象局获悉,针对今年以来全省各阶段旱情,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共增降水12.1亿立方米。

  吉林是农业大省、森林大省,也是生态脆弱、气象灾害多发省份,对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有着强烈需求。十八大以来,吉林省人工增雨覆盖面积由5万平方公里增加至14万平方公里,人工防雹覆盖面积由1.25万平方公里增加至4万平方公里,年均增加降水量也较五年前多了157.4%,达33.2亿立方米,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人影作业领域,吉林省一直走在前头。1958年,吉林省首次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988年,我国首个人工增雨基地在吉林建成;1998年,该省成立我国首个人影联合开放实验室;2003年,省政府出资购买了我国第一架人工增雨作业专用飞机,修建了我国第一个人工增雨专用机场……至2013年,国家第一个人影区域中心——东北区域人影中心落户吉林。

  在东北区域人影中心的带动下,吉林省逐步建成以开发空中云水资源为核心,以抗旱增雨和防雹减灾为重点,以科研开发为支撑的人影体系;建成联结国家-区域-省-市-县的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完成省-市-县-作业站四级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完成省-市-县-作业站四级新一代无线通信人影作业指挥系统建设。

  现代化作业装备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目前吉林省拥有一架“运-12”人工增雨飞机,增配了高性能“新舟60”人工增雨作业飞机一架,搭载海事卫星和北斗双套空地通信系统,能够实时进行空地互动式指挥作业;拥有240门三七高炮、4门五七高炮、456部火箭发射架;在长白山山区增设了10套地面碘化银燃烧炉,通过软件进行数据采集并利用计算机远程控制点火和烟雾的播撒;购置221部新型智能化火箭发射系统,实现指挥控制一体化,与雷达等探测信息对接,进行弹道解算装订火箭弹播撒时间,通过指挥中心将信息及时传递至作业点。

  据悉,在吉林省政府的支持协调下,长春区域飞机作业保障基地业务楼目前已基本建成,将与附近机场实现指挥网络连通,实现飞机作业条件预判、方案设计和实时指挥。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7年8月29日一版  责任编辑:苏杰西)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