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为风云卫星点赞 他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国际用户评价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主任 弗洛伦斯·拉比耶

  风云四号A星探测仪代表了太空测量地球大气的重大进步,自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首次接收到该仪器观测数据以来,中国气象局对风云四号A星探测仪数据处理软件进行多次升级,使数据的光谱和辐射特性更加精确,时间稳定度更高,大大提高了观测数据与基于ECMWF模式场模拟结果的一致性。

  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EUMETSAT)主任 阿兰·雷迪尔

  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和中国气象局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机制,中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对于国际气象界意义重大,欧盟哨兵3号卫星由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负责运行。未来,希望双方共同深化战略合作,推进合作更上一层楼,取得切实成效。

  莫桑比克气象局副局长 穆萨·穆斯塔法

  感谢中国气象局向莫桑比克气象局捐赠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接收处理设备和应用系统,以及派出专家团队访问莫桑比克,为气象预报员培训风云卫星数据的使用方法。同时,也感谢中国气象局为莫桑比克灾害防范提供的应急减灾服务。风云卫星数据、产品和工具软件在莫桑比克监测天气、洪涝、干旱以及气候等方面可以提供有用的数据,可以用于天气预报和防灾减灾等领域。希望中国气象局继续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对非洲国家提供帮助。

  尼泊尔水文气象局局长 卡布加·高珀·拉姆  

  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国家,大多数的自然灾害是洪水和滑坡。从2012年开始,我们集中利用风云气象卫星图像开展洪水预报,通过气象卫星影像可以对洪水进行早期预警。感谢中国气象局提供气象卫星接收站设备,使我们可以实时接收到风云气象卫星产品。

  哈萨克斯坦水文气象局气象中心主任 玛丽娜·施密特

  目前,哈萨克斯坦水文气象局可以通过CMACast接收风云卫星数据,风云卫星可以为哈萨克斯坦提供更好的观测范围,具备更好的时效性,为天气预报提供丰富的卫星图像和产品。感谢中国气象局技术人员为哈萨克斯坦水文气象局使用风云卫星产品提供的技术帮助,希望我们之间的持续合作能更上一层楼,结出累累硕果。

  斯里兰卡气象局气象学家 瓦利姆尼戈·娜迪·塞纳里·鲁帕辛格

  风云二号H星的卫星影像及产品对我们国家很有帮助,我们可以通过其监测雷暴的发展,追踪孟加拉湾热带气旋的活动和发展,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做好渔船召回工作。

  蒙古国家气象环境监测局高级工程师 贾瓦兹马·瑟琳娜

  2019年9月,蒙古开始接收最新发射的风云气象卫星影像资料。在蒙古,沙尘暴是主要气象灾害,包括中国、韩国、朝鲜以及日本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通过风云四号A星14个通道的不同组合,能够识别出大气环流,可以应用于沙尘暴天气过程的监测,追踪沙尘移动路径等。

  俄罗斯国家研究中心初级研究员 安娜斯塔斯亚·沃罗诺娃

  我们与中国气象局在卫星数据接收方面开展合作,负责接收并分发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到俄罗斯水文气象局,主要包括风云四号卫星成像仪数据和部分产品,并且准备接收和分发风云三号卫星数据。风云气象卫星数据非常有用,其高质量和独特性的数据,对我们提高夏季极端高温与冬季极端低温预测准确率很有帮助。

   外部门用户评价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 张克俭

  在几代气象人和航天人的携手合作、不懈奋斗中,我国风云气象卫星事业走出一条自主创新道路,卫星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部分领先水平,并在各个应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应用效益在各类遥感卫星中处于领先地位。希望双方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往开来、加强合作,在顶层设计、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为航天强国和气象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卫星遥感部副主任 李素菊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的台风、植被、水体、积雪、冰冻、森林草原火情等监测数据和产品服务,已成为国家减灾中心相关灾害监测的重要数据源,为灾害管理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海洋气象首席预报员 宋晓姜

  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是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监测海洋天气系统的重要依据。风云卫星产品精度高、时效好,与海洋系列卫星观测相辅相成,在多源观测、资料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提升全球海洋灾害和环境变化的监测预报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海洋环境监测、海上航线安全保障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航空气象中心副主任 张中峰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大量风云卫星航空监测产品,我们利用风云二号等卫星资料研发了强对流识别、外推与追踪产品和沙尘、能见度、火山灰监测产品,开发了强风暴指数、最大风层高度和温度、积水指数、不稳定区、颠簸指数、对流层顶高度和温度等航空气象指导产品。这些产品不仅进入中国民用航空局空中交通管理局航空气象中心航空预报业务系统,而且通过亚洲航空气象中心网站为亚洲26个国家和地区、51个飞行情报区提供气象产品。风云卫星资料因其观测频次密集、分辨率较高、产品内容丰富,在民航气象中心得到广泛应用,为提升航空气象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 谢涛

  风云系列卫星产品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在科研方面,支持多个科研项目,并为数值天气预报系统、卫星资料同化系统、风云系列卫星遥感应用系统等提供支撑;在教学方面,风云卫星数据被广泛应用于近十个专业课程的讲授工作,为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遥感数据;在学生培养方面,每年平均有近80名博士生、超过300名硕士生和本科生利用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开展研究工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遥感技术应用开发中心副主任 黄诗峰

  在卫星遥感水利应用中,我们使用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提供的大量风云气象卫星数据产品,包括暴雨云团、地表温度、土壤湿度、地表蒸散、植被长势、积雪、水体等多种产品,以及天气、气候、干旱、洪涝、水文环境等方面的反演和监测产品。风云气象卫星观测频次密集、分辨率较高、产品丰富,在防汛抗旱遥感应用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重大干旱、洪涝事件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部门内用户评价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副主任 龚建东

  风云气象卫星与欧洲和美国的气象卫星是我国数值预报的三大数据来源,可以说,风云气象卫星资料与其他两个欧美卫星资料共同形成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在数值预报应用中,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已经在我国自主研发的GRAPES全球模式中实现了业务应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许映龙

  气象卫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的最重要手段之一,由于其全天候和高时空分辨率的观测特性,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伴随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的发展和不断升级,风云气象卫星在台风、暴雨、强对流、大雾、农业生态气象和环境气象等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中的作用日益显现,综合应用能力不断提高,并实现了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农作物生长动态和雾-霾等的实时动态监测诊断分析、预警预测和风险分析。风云气象卫星已成为构筑国家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实现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重要保障。

  国家气候中心生态气候评估部主任 肖风劲

  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稳定性和连续一致性的不断提升,提高了在气候监测预测和气候模式中的应用水平。以风云气象卫星资料为基础研发的积雪和海冰等长序列数据集,提高了我国气候监测业务的自主性,业务监测能力在时效性和准确性方面显著提升,为亚洲季风、厄尔尼诺事件等影响我国的主要气候系统监测预测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为提高气候预测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申彦波

  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面向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象防灾减灾的需求,利用风云气象卫星遥感应用产品,积极开展太阳能资源精细化监测和评估、旅游气候资源评价、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高速公路和航空交通气象服务以及火灾、火险等级预报决策服务等, 使风云气象卫星遥感产品在专业气象服务中实现业务化应用,有效提升了服务能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黑龙江省气象局局长 潘进军

  黑龙江省气象局是风云气象卫星发展的见证者。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位于黑龙江,在十余年间见证了风云卫星火箭般的发展速度,从风云二号到风云三号,再到风云四号,随着每一颗卫星的发射,卫星数据接收能力、数据数量和质量都跃上更高的台阶。同时,风云气象卫星数据供给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尤其是在保障政府决策服务、防灾减灾救灾、行业服务等领域,真正做到了趋利与避害并举。在风云气象卫星应用服务中,体现了国省市县四级服务体系的优势,尤其在卫星遥感火情监测、台风天气分析遥感支撑、农业遥感决策服务和“一带一路”遥感监测评估等领域,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给予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针对性极强、精细化程度极高的技术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 李云鹏

  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在内蒙古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全区干旱监测评估以及冬季雪灾、春季沙尘暴、作物牧草长势监测等业务服务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针对内蒙古生态环境保护,气象部门利用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对当地生态环境本底状况、变化特点及趋势开展系统性分析,为新时期生态气象发展提供了强大基础支撑,为科学评估自治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风云气象卫星资料也已经成功应用于内蒙古多源融合数据业务,实现了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基础数据资料从站点到格点应用的转变。

  海南省气象台台长 冯文

  南海幅员辽阔,灾害天气多发,但海基气象观测稀少。因此,风云气象卫星对于海南一线预报业务人员而言,作用尤为重要。从1991年到2018年,海南省气象局陆续接收处理风云一号、二号、三号和四号系列卫星资料,卫星的时空分辨率越来越高,产品种类越来越多。正是有了这种覆盖全海域的天基观测,才使得南海热带气旋和强对流的早期监测和临近预报成为可能。目前,海南在三亚、临高和万宁建成三个气象卫星数据接收站,台风、暴雨、海上大风、南海海雾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都有风云气象卫星保驾护航。此外,海南省气象部门还基于风云气象卫星开展地面植被、作物长势、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森林火点监测等业务服务工作。

  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 刘荣花

  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以农业遥感应用为特色,开展农情和生态监测,在以往的工作中,依据风云系列卫星资料,为河南粮食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省气科所应用风云系列卫星资料始于2000年前后,基于风云一号C星和D星进行农情和林火监测。从2008年起,随着风云三号系列卫星的陆续发射,在功能和精度上已接近或赶上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卫星,省气科所的业务也从传统的农情、火灾监测拓展到植被、积雪、水体、城市热岛等领域。2018年底,河南省建成风云四号卫星接收系统并投入应用,向全省气象部门提供云图、降水估算、气溶胶、沙尘、火点、云微物理参数等准实时产品和地表温度、土壤墒情、植被指数等合成产品,有力推进了河南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李亚春

  近年来,风云气象卫星担当起太湖生态治理的“千里眼”,秸秆焚烧防控的“侦察兵”,成为江苏省气象部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利器”。在太湖蓝藻水华防控中,江苏省气象部门结合风云三号卫星空间分辨率高和风云四号卫星时间分辨率高的优势,准实时、全天候精准监测太湖蓝藻水华发生发展和主要取水口的水质变化,精细化开展气象影响定量评估和预测预警服务,为政府防控蓝藻水华和治理水环境提供决策依据。在秸秆焚烧和森林火险防控工作中,风云气象卫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卫星监测结果被纳入省政府秸秆焚烧防控工作考核指标。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肖建设

  青海省气象局依托风云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研发积雪、草地、水体、冰川、沙尘、荒漠化等关键要素的监测、评估、预警模型,并构建关键生态要素长时间序列数据集,建立健全生态气象业务标准体系,制作6大类23种生态气象服务信息产品。依托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气象部门精准、及时开展重大应急保障服务、重大工程效益评估等,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定期联合发布高质量生态气象公报,为青海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贡献了气象力量。未来,青海省气象局还将进一步挖掘风云气象卫星在生态、天气气候监测中的优势,继续强化气象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何立

  2002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第一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试验基地”落户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十余年来,广西气象部门积极开展风云卫星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开展风云系列卫星资料在广西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大宗作物监测评估、生态环境监测评估等业务中的示范应用和研究,建立了广西主要类型暴雨MCS发生发展概念模型,实现风云卫星资料在广西中尺度变压场强降水预报中的应用,为暴雨预报提供支撑。另外,开展基于风云卫星资料的甘蔗种植面积、长势、灾害、砍收进度、产量等遥感监测评估,为我国及世界蔗糖主要出口国的甘蔗生产全程化监测评估及原料蔗产量预报业务提供气象保障;利用风云卫星资料实现了石漠化、北部湾红树林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环境监测和灾害影响定量评估,不断提升广西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