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雪

大雪节气的气候与农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大雪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季,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在强冷空气前沿冷暖空气交锋的地区,会降大雪,甚至暴雪。此时,黄河流域一带已渐有积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则大雪纷飞了。  

  但在南方,特别是广州及珠三角一带,却依然草木葱茏,与北方的气候相差很大,南方地区冬季气候温和而少雨雪,虽然少雨雪却多雾,一般12月是雾日最多的月份。雾通常出现在夜间无云或少云的清晨,气象学称之为辐射雾。

  这时的雪一般来讲下得越多越好,对于来年地表水分的积蓄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积雪一方面可以给冬小麦保温保湿,防止冬季干吹风;另一方面可以储存来年生长所需水分;另外还能冻死土壤表面的一些虫卵,减少小麦返青后的病虫害发生。但雪太大,也会对一些设施农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一些农事活动仍不能放松。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