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秋分

秋分节气的气候与农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秋分以后,随着太阳位置南移,夜长昼短,地面接收的太阳辐射能减少,影响我国的北方冷空气活动加强,气温下降较快。暴雨、大雨出现的机会很小,但降水日数却减少得不明显,正是“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因为秋雨往往是冷空气活动的结果,所以随着一股股冷空气的入侵,气温会越来越低。 

  此时正是秋收、秋耕、秋种“三秋”大忙时节,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麦,长江流域及南部广大地区正忙着晚稻的收割,抢晴耕翻土地,准备油菜播种。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是影响“三秋”正常进行的主要不利因素。“三秋”大忙,贵在“早”字。及时抢收秋收作物可免受早霜冻和连阴雨的危害,适时早播冬作物可争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热量资源,培育壮苗安全越冬。南方的双季晚稻正抽穗扬花,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认真做好低温阴雨防御工作。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