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小雪

小雪节气的气候与农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黄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然开始下雪,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如果冷空气势力较强,暖湿气流又比较活跃的话,也有可能下大雪。而南方地区这一时节才开始陆续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在长江一带能看见这类初冬景象。

  小雪节气期间,田里的农活已经不多了,农民就修补农具,做好牲畜的御寒保暖工作,为来年开春做准备。不过,地不冻,犁不停。早晚上了冻,中午还能耕。如果天气还暖和,农民不会停止犁地。有的则继续给小麦浇冻水,做好小麦越冬工作。

  “瑞雪兆丰年。”“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对农民来说,下雪是好兆头。因为有雪覆盖麦田,就省去浇冻水的麻烦,小麦得到保护,来年就能丰收。而且下雪可冻死一些病菌和害虫,积雪有保暖作用,利于土壤的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