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牢记嘱托 大力建设“第一道防线”示范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自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召开后,浙江省气象局党组通过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汇报,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局务会、专题会进行集中学习,将学习纳入各类培训、撰写千字体会文、结合“三服务”赴基层宣讲等一系列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此基础上,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托“内化于心”,转换成推进浙江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和“第一道防线”示范省建设的有效执行力?浙江省局深入思考、精心谋划、认真践行,将铿锵有力的答案书写在生机勃勃的浙江大地上。

  聚焦“第一道防线”,为守护“平安浙江”加注新动力

  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这个战略重点。

  多年来,浙江省政府持续把气象安全纳入平安浙江、美丽浙江建设和重大改革部署,两度签署省部合作协议共推浙江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新时期,省局主动对接机构改革调整,气象纳入省委省政府22个指挥协调机构的成员单位。与应急管理部门合作开展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编制,推动建立与“大应急”管理体系相协调的应急指挥机制。融入政府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改革,3个项目纳入省委社会事业领域改革重点项目。50%以上的县(市、区)将气象预警传播等工作纳入全科网格员职责。

  2020年,浙江省局紧紧围绕强服务、保安全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全面落实面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叫应”等5项预警服务制度。深化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健全气象协理员、信息员管理制度,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将气象列入基层全科网格员工作职责和培训内容。深化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和“六个能力提升”强基行动。

  作为预警服务的支撑,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是关键。今年,浙江省局将大力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加快研究型业务建设,深化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加强高性能计算能力建设,持续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一把尺”建设,建设省市县一体化业务平台,完成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任务清单,组建“市级牵头、县级参与、省级支持”的开发应用团队,加快气科院浙江分院实体化运行,健全科技成果业务准入、科研人员流动、激励等机制,实施“双百人才计划”。

  深化气象“三服务”,为助力生产发展提供新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不断取得新进展。

  全省气象部门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地方发展需求,找准气象工作着力点,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坚持趋利与避害并举,开展优势农产品“一市一品”精细化服务、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推进江海联运、铁海联运等气象保障服务,打造“义新欧”中欧班列商贸气象服务新模式。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气象“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建立区域雷评新机制,既保防雷安全又减轻企业负担。

  2020年,省局紧紧围绕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服务工程、海洋经济发展气象保障工程等,进一步提高气象融入度、贡献率。深化全国特色农业(茶叶)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建设11个标准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和3个现代农业气象示范基地,按照《美丽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指南》国标,新建1000个标准化村(社区)。建设宁波舟山港等五大气象服务示范工程,推进义乌“一带一路”商贸气象服务试点。协同做好长三角气象灾害防御、突发应急救援、重大活动及区域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推进气象“互联网+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管理制度。推动区域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向市县级平台延伸。

  持续为民办实事,为促进美好生活增添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饱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明确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气象工作的根本指针。

  浙江省局坚持千方百计为千家万户做好气象服务,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造智能化“身边气象台”,让老百姓收得到、看得懂、用得好气象信息。践行气象为民宗旨,连续13年开展气象为民服务十件实事。实施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计划,扩大气象服务覆盖面。

  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致力于发展普惠、交互、多元的智慧气象服务业务。深化公共气象服务“一市一品”行动,引导各地开展基层应用型服务业务研究,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打造“智慧气象”“天气罗盘”等品牌,探索基于场景和用户画像的互动式、智能化服务技术应用。建设全省气象融媒体矩阵,充分发挥其传播作用。建立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治理体系,提升覆盖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场景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估能力。落实好“天气信息查询更便捷”、“评选浙江首批乡村氧吧”、“推出茶叶气象预报”“实现每县都有校园气象站”等年度为民办实事工作。

  探索实践科学论断,为建设“美丽浙江”贡献新智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委省政府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天蓝、水清、山绿的好生态逐渐从“奢侈品”成为“日用品”。近年来,省局积极参与“美丽浙江”建设,与生态环境、规划等部门共同开展城市气候规划研究,建设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体系,大力推进“气候养生”、“天然氧吧”等气候品牌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气候标志和气候品牌地28个。

  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将围绕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实施《生态气象业务服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气象专项行动方案》。围绕“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加快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气象台建设,开展丽水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试点。推进气象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安吉践行“两山理论”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服务。推进生态气象卫星遥感中心建设,逐步建立省级山地特色生态遥感应用业务。实施“人影”美丽浙江“耕云”行动计划,建立流域级联合作业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气象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浙江省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重要部署,在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求,向着高水平推进浙江气象现代化和大力创建“第一道防线”示范省的目标,只争朝夕、破浪前行!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赵小兰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