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10+1”专项计划助推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如何在黑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着重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要密切结合黑龙江服务保障‘五大安全’和自贸区建设的实际,努力实现‘整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推动龙江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更好地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与领导班子成员达成共识,把“14字新定位”作为全省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切入点。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气象局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20年重点工作谋划,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和行动,深入打造“10+1”重点工作专项计划,即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肇东国家人影飞机运维基地建设、科技创新特色平台和机制、专业气象服务集约化发展、百名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林区火场精细化预报、雷击火追雷行动、省部新一轮合作、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制度规范化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专项计划以及《黑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推广条例》立法工作计划。

  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推动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要求切实做好农业生产精准监测服务和森林火灾风险评估气象服务。强调要积极推动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技术型业务实体,这也是落实国家实施全方位全面振兴东北战略对气象工作提出的融入地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省委省政府对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给予全力支持。黑龙江省气象局瞄准建设“立足本省、聚焦区域、面向东北亚”一流水平的卫星气象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目标,同时整体谋划发展,带动建设新一代省级综合气象业务服务支撑平台,实现全省气象现代化水平提档升级。

  目前,省气象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以赴推进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依托中国气象局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云平台;调整优化卫星遥感业务布局,实现多源卫星数据的集中管理与共享;整合卫星气象技术力量,提升基于卫星气象大数据的产品研发能力和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亚地区的应用服务能力。

  推进国家人影飞机运维基地建设,开展“追雷行动”集中攻关

  对于肩负“五大安全”重任的黑龙江来说,气象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重、责任大。特别是作为农业大省、生态大省,围绕“四生”“三精”更需要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

  省长王文涛要求气象部门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等服务;要组织开展“追雷行动”和研制风力风向推演模型,进行精准定位;争取将肇东国家人影飞机运行保障基地建设纳入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统筹建设。

  黑龙江省气象局围绕雷击火“追雷行动”,立足打造监测森林火灾的“火眼金睛”。针对大小兴安岭林区现有的雷电监测基础设施能力及国内先进设备监测水平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明晰三维设备优势,优化全省雷电历史数据信息和数据入库,实现林业与草原部门三维闪电定位数据共享。建立了森林防火雷电监测平台,努力实现准确监测森林火情。

  深入推进火场精细化预报专项。与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及东北林业大学等加强合作,以火场精细化预报服务暨火线演变趋势预报为重点任务,利用卫星遥感技术,雷击火自动定位系统、遥感自动林火天气站网以及GIS和GPS与林火管理相结合等,对林火进行实时定位和追踪;研制火场风场模型,建立推演模型,最终实现基于本地化下垫面特征的高分辨率森林火灾走势模型和火场定点预报。火场精细化预报专项将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省火场精细化预报服务水平,整合全省观测、遥感、模式开发等现代化气象业务能力,利用多种监测、预警手段,对林区的火灾环境和实况进行系统的监测、分析、预警和评价,为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门的防火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肇东国家人影飞机运维基地建设将依托北大荒肇东机场,建成国家人影天气飞机定检维修中心和飞机增雨探测设备测试中心,建设人影天气飞机作业技术研究开放实验室,建设全国人影天气作业人员培训、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指挥保障、人影天气超级观测基地平台。

  启动百名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

  制定建设学习型组织工作方案,建立包括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大议题专题学习、党的基层组织学习等多种学习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有计划有目的教育和引导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增强学习的紧迫性和自觉性,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弘扬正能量,激励干部职工创新创业,努力打造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

  建设高质量、具有龙江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实现“整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目标定位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此,结合黑龙江省气象干部和人才队伍现状,省气象局启动《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百名管理和业务骨干挂职交流培养计划》,通过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政策环境,采取在省内外上挂下派工作、交流访问学习等方式,培养锻炼一批适应新时代龙江气象事业发展需要,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骨干人才队伍。计划用五年左右,在全省气象部门实施完成百余名管理和业务骨干挂职交流和访问交流学习任务,为黑龙江气象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保障。

  黑龙江省气象百人计划立足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与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人才培养规划、中国气象局“三个一百”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以及省、市两级气象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相结合,与重大科研业务项目的实施相结合。目前,2020年27名上挂下派干部已逐步到岗。

  2020年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制度建设质量提升行动”, 开展一次制度“体检”。通过制度梳理和废改立完善,促进全省气象部门的科学管理、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各项整改问题的有效落实。

  通过规范、完善、建立机关管理制度,增强机关干部制度意识,提高用制度培养习惯、用程序规范行为、用规矩控制约束权力运行的能力。通过专项行动,优化岗位流程,建立省气象局制度清单,形成机关管理制度信息化数据库。目前,各处室职能已重新梳理完毕,各项制度正在分类梳理并启动修订和效果评估。

  推进更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路上从来都是充满奋斗者的足迹。黑龙江气象事业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通过抓好“10+1”重点专项的推动落实,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带动龙江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袁长焕 通讯员韩志鹏 于淼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