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助力打造更加亮丽的北疆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伟大时代需要思想指引,伟大事业需要核心领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锐意进取、勠力同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服务保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也是内蒙古气象事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内蒙古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加快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自治区气象局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强区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现代化气象强区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全区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深入调研作为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区局领导班子带队开展气象事业改革发展调研,破解内蒙古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难点,找准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的切入点,开创气象工作新局面的着力点。

  内蒙古气象部门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东北振兴气象保障方案、综合观测业务发展规划、信息化工作方案等印发实施,特色气象现代化评价指标编制完成。山洪、三农、人影、大数据、生态文明和“十四冬”等项目有序推进。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落实为一个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指标和项目,确保重要指示精神在内蒙古气象部门落地生根。

  在汛期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领导高度关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内蒙古气象部门首次代表自治区政府开展防汛抗旱专项检查,压实盟市、旗县政府防汛抗旱责任。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上线试运行,“天衍·内蒙古”“天镜·内蒙古”实现监控保障业务智能化,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落户内蒙古,与6个旗县签订区域增雨作业协议,春夏连旱决策服务得到国家肯定。

  保障生产发展,助力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升级多点开花。围绕沙产业发展,气象部门与社会公益机构加强合作,开展了荒漠区站网建设和局地小气候影响研究,为沙漠旅游和沙生植物种植提供支撑。围绕寒地冰雪产业发展,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了寒地冰雪气候研究中心,为汽车等工业品耐寒测试、冰雪运动等领域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围绕城市运行管理,加强局市合作,高分卫星盟市分中心实体化运行,高分数据应用领域和覆盖面不断拓展。围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纳入发改委并联审批平台,“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十佳城市”“天赋河套·黄金农业种植带”等生态气候名片和气候认证加快推进,助力内蒙古旅游和绿色农产品输出基地建设。围绕能源产业发展,清洁能源气象保障服务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超高压电网气象保障服务实现业务化运行。   

  保障生活富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成果丰硕。气象部门上下联动助力精准扶贫,突泉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为内蒙古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信心和决心。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圆满完成保障任务。作为十四冬执委会成员单位,高质量完成赛事筹备和前期阶段保障任务,为冬奥积累了宝贵经验。保障生态良好,生态气象服务作用更加彰显。紧紧围绕自治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成立全国首个荒漠生态气象中心,沙漠生态环境评估报告获评中国气象局2019年度创新工作奖。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服务研究和方案编制工作。

  内蒙古气象部门不仅仅满足于交合格答卷,并且在努力交出优异答卷下功夫。

  此时此刻,祖国北疆,春风化雨、草原披绿,正是一年春好处。

  2020年,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气象职责摆进去,把工作任务摆进去,通过多途径、多方式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强大力量。

  同时,内蒙古气象部门强化战略研究和规划引领。结合内蒙古实际,深入研究、统筹谋划全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继续深化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全面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做好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服务,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能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作出更大贡献。着力提升农牧业气象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牧服务体系,全力助推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坚持目标导向,对标监测精密发展智能观测业务,对标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持续提升气象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坚持推动气象领域重点改革,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推进专业气象服务转型发展,做好“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保障。强化全方位开放合作,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全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内蒙古气象部门将在助力打造边疆亮丽风景线上持续发力。内蒙古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和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气象服务保障。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余亚庆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