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奏响燕赵新序曲 跨越发展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重点、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翻开历史史册,河北是我国最早开展气象研究的省份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气象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全省气象部门紧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紧跟世界气象科技和信息技术的新进步,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形成了具有河北特色的气象事业发展思路和方略,开启了河北气象事业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横到边、纵到底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

  在全国率先构建严密、高效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气象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比重由上世纪3%降到0.65%以下。连续8年实施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气象灾害防御基础数据库达31类146种、23万余条。由省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指挥平台和省市县集约化综合气象业务平台共同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业务支撑“一平台”。依托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河北省各级气象部门现有的气象预警信息传播渠道,形成基层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一张网”。

  高密度、社会协同的气象监测站网——

  与水利、环保、交通、安监、旅游、交管等部门合作,建立了近万套覆盖天地空、涵盖国计民生各行业的监测设备组网,以5公里的空间分辨率、近300种产品支撑河北省灾前灾中灾后监测,服务全社会数据自由调集。同时,还自主研发了气象观测和灾害识别人工智能技术。

  高精准、无缝隙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

  开发了适合河北省情的预报预警系统,形成包括全省5公里智能网格气象要素预报及“时—年”的预报预测产品。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92%,强对流天气预警发布平均提前量达到50分钟。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已实现分级、分类、分区域、分受众的精准发布,公众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6%,为政府防灾减灾救灾赢得了时间,最大程度减轻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高效益、广覆盖的气象服务体系——

  围绕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健康等多元化需求,提供普惠服务产品近60种,日发布专业气象服务产品130余种,气象新媒体服务直接受益人群超1.3亿。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雄安新区打造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气象科技创新引领区和绿色生态气象保障先行区。建成全国领先的交通、电力等服务系统,服务领域拓展到近百个行业。

  ……

  春风化雨,开拓进取。河北气象人携手前行,为一盏又一盏万家灯火平安点亮默默付出。从在“63·8”暴雨面前,预报做不准、短期预报没底气到应对2016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时,预报结果在时间和空间上与实况一致。在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次次重大气象保障服务中,恪守职责,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心服务。

  一切过往皆为序曲,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围绕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河北省气象部门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气象强省为目标,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围绕“生命安全”,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开展全省气象灾害风险大普查,梳理近40年气象灾情及8类主要灾害、9类设施、6类人群、7类灾害隐患点、10类重点保障单位的气象灾害防御数据,绘制“两图八表一策”的全省气象防灾减灾图。加强多灾种综合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在109个县(区、市)实施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工程,确保2020年底基层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全覆盖。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强化对特定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发布能力,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及办公室作用,加快建立健全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分工明确、协调有序,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防范机制,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

  围绕“生产发展”,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创新气象服务业态和模式,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雄安新区建设“一主八辅”国家气候观象台,布设全域覆盖的大城市智能气象信息感知泛在网。加快实施国家和省级科技冬奥气象项目,加强冬奥气象预报服务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冬奥赛场“百米、分钟级”气象预报服务能力。

  围绕“生活富裕”,全面提升气象助力经济能力。深入开展气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省内特色优势产业做好气候资源精细化评估、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估,打造一批全国叫得响的气候品牌。围绕交通、电力、煤炭、光伏、太阳能、冰雪等产业,建立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开展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技术装备研究,打造集科研、装备、业务和产业于一体的产业链。

  围绕“生态良好”,全面提升气象改善生态能力。重点针对坝上、燕山、白洋淀、太行山东麓及黑龙港等流域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作业,确保年增水30亿立方米。建立“星-空-地”一体化生态气象监测网络,开展未来45天污染气象条件滚动预测和“一厂一策”减排效果气象评估。围绕城市建设,做好气候可行性论证、通风廊道、气候规划、防灾减灾等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信仰坚定初心,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新起点,河北气象部门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务实重行,让气象蓝图在燕赵大地上完美绽放。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谢盼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