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强化责任担当 筑牢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山西省气象部门全体职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山西省气象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党和国家对气象事业的更高期待为目标,以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对山西气象事业的更高要求为目标,围绕山西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增强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推进山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谱写山西气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精神指引  凝聚干事创业信心

  山西省气象局党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科学谋划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对标国家和山西发展战略,加强研究,科学编制山西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并融会贯通;各单位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合力。

  山西省政府领导要求全省气象部门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以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为抓手,筑牢第一道防线。山西省气象局党组要求全省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强大能量。

  责任担当   推进高质量发展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省气象部门要牢记重托,强化责任担当,在“两转”基础上拓新局、在新的起点上谋新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山西决胜全面小康、推进转型综改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全省气象部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体系,在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上更有作为,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三个转变”中强担当,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科技创新,增强气象核心业务技术攻关能力及应用研究,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针对项目实施中的难点加强分析研究;围绕山西战略布局和中国气象局的部署,推进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跟进以大数据为中心的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云+端”业务新模态。

  建设与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高性能气象信息网络,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网络安全;强化气象人才培养支持措施,注重专业领域顶尖人才培养;强化多岗位锻炼,统筹各类培训资源加强干部培训,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措施,增强省委“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入选力度;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强智能网格预报检验评估,加强数据分析研究和成果应用。

  主动融入  以需求为发展方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气象部门要坚持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定发展方向,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着力健全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为农服务体系,助力精准脱贫。开展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深度精细开发山西气候资源,用“山西好气候”品牌助力山西药茶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为山西“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和“东药材西干果” 商贸平台布局提供特色气象服务,推进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西农谷)和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农业气象精准服务能力建设。

  人工增雨防雹工作既要发挥农业生产抗旱保收作用,又要提升森林防火灭火能力。坚决服务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服务“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设计开展黄河流域山西段蓄水增雨,提升飞机和地面作业增雨能力;在晋南示范地开展防雹作业与试验;推动建设雄安新区海河流域上游山西水源涵养区人工影响天气国家级示范工程。

  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推动太行山国家气象公园建设,开展“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旅游品牌气候资源开发和特色气候资源产品研发;积极服务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

  新时代,新气象,新目标。山西省气象部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气象服务保障需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主动作为,科学编制山西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凝练重大工程项目,推动新时代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气象强国,推动山西转型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保障。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武雅丽 通讯员孙爱华 江渊 李晨光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