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落实新要求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的重要指示,是气象改革发展再出发的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气象部门的新要求,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和中国气象局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锚定“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航向,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服务发展。

  对标新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自治区气象局继续贯彻落实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制度,按照自治区“四全四定”、“一线工作法”等要求,建立健全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定向预警、定向叫应服务和定人负责制度。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持续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推动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和社会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管理机制。持续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调查、评估和区划业务。改进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业务;建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公路路网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制定山区公路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指标,做好交通气象业务本地化应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条件效果评估业务;联合应急、林业部门,建立森林火险气象预警服务业务;探索开展台风、暴雨等重大灾害的定量化风险评估业务。做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环广西”世界巡回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

   主动对接新需求,助力“美丽广西”建设

  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气象服务, 深化与生态环境厅在资料共享、科研技术、预报会商、应急联动等领域的合作。建成广西大气污染监测预警集约化、一体化业务平台。完成石漠化及土壤生态监测站网建设任务。健全卫星遥感应用体系,开展植被、城市热岛、水库、大气污染等方面监测预警服务。完善气候品质评价工作机制。做好气候可行性论证通用平台业务应用,探索建立广西宜居、宜业、宜游气候生态评估技术和标准体系。规范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象公园、国家气候标志、避寒避暑城市等申报工作。推进石漠化、红树林等生态脆弱区的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制定和落实广西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年度工作计划。建成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并投入业务使用,完善“智慧人影”业务体系。

  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

  强化农村灾害性天气预警发布机制,推动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建立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的动态评估机制。完善智慧农业气象大数据平台,研发专业化服务产品,继续扩展 “直通式”服务覆盖面。开展区市县大宗作物、特色作物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及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推进甘蔗气象、气象智慧服务示范农场精准服务品牌化建设。完善农业气象业务体系,修订完善农业气象业务服务规范。推广“三融入”气象扶贫模式,提高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智慧农业、生态文明和清洁能源气象服务能力,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

  坚持规划引领,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

  开展山洪源头、航道及重要水域、山脉断面、植被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探索开展南方高山地区覆冰、道路结冰、甘蔗生长智能观测。推进全区智能网格预报,强化短时临近预警和延伸期到月、季、年的气候预测业务。开展泛珠三角区域数值天气预报联合技术攻关。打造“晓天气”等智慧气象服务品牌,建设推广扫码知天气服务模式。打造乡村旅游、现代交通智慧气象服务示范点。拓展“天镜·广西”覆盖面。加快“壮美广西·政务云”和“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在气象业务重点应用。

  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承办好中国—东盟气象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大气探测合作研究中心效用,加强区域气象培训和人才交流。建设面向东盟国家的天气预报分系统、气候趋势及极端气候事件预测分系统,提升海洋气象预报预测业务能力。与新华社合作研发中国—东盟气象发展指数。全面落实部区合作协议。积极融入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粤港澳大湾区等的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广西气象事业发展。持续深化广西气象部门“放管服”改革。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构建以大数据为中心的统筹集约的新型气象业务体制,加快建立“云+端”的业务模式新格局。

  加强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

  做好气象科技创新统筹谋划。全面落实激励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和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着力推进智能观测、智能预报预测、智慧气象服务业务。

  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做好“三个表率”。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实施“党员先锋工程”“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检查。强化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巡察工作,完善巡察整改制度。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韩嘉乐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