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打造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安徽省气象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加强气象服务供给,突出气象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安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聚焦科技创新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尤为重要。去冬今春高温高湿天气等因素给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发生提供了条件。4月12日,安徽省气象局进入小麦赤霉病防控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分别为小麦主产区9市提供降水过程的起止时间和降水量预报,加强降水、气温、大风等要素精细化预报,为赤霉病防控提供精细服务,得到省政府和涉农部门的广泛肯定。

  围绕监测精密,安徽推进智能观测业务,开展皖北强对流协同观测和云参数探测系统观测试验,完成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系统、冻土自动观测等地面自动化能力建设;围绕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加强智能网格预报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全省0-10天短时临近与中短期融合的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库,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集合预报产品释用技术研究,加强极端性天气过程形成机理研究,建立了雷电、大风、冰雹逐10分钟预报产品;围绕服务精细,加强智慧气象服务,强化精细化预报产品应用,深入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推进“惠农气象”和森林防火、电力等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升级;围绕业务发展,提升信息化水平,建成由气象业务云平台和气象大数据平台组成的信息化基础支撑平台,推进气象数据资源汇交共享。

  瞄准中国气象局观测自动化战略,安徽组建团队实施技术攻关,突破干扰光信号大面积抑制等关键技术,先后取得10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先后在国内气象部门率先建成能见度仪检测实验室和降水现象仪检测实验室,填补了新型光学观测仪器计量检定能力的空白。

  为推进成果向业务转化应用,安徽省局谋划落实加强气象科技创新新举措,对外衔接相关厅局和高校院所,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研究型业务科技攻关。今年4月,主动对接省科技厅,统筹新时代气象创新环境优化,将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任务纳入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优先主题,谋划设立大气环境探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大科学装置、合肥智慧农业谷、中国环境谷等重大项目中开展合作;与中电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继续推动新型气象探测装备研发,共同推动市级智慧气象服务技术试点。对内联合业务科研单位,构建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寿县野外试验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共建共享,谋划第二轮淮河流域观测试验,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推进重点攻关项目研究和重点业务项目建设,建立省市两级协同的研究型业务机制;完成高速公路恶劣天气监测预警系统优化工程,积极探索道路、轨道、航空、航运立体交通气象服务体系。

  聚焦服务提升 推进服务供给体系和能力建设

  4月10日,第四届“寻找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正式启动。作为活动主要承办单位的安徽省气象局利用海量、权威的气象大数据,发掘避暑旅游气候资源。在做好避暑旅游大文章的同时,安徽省局积极开展“中国天然氧吧”申报创建和黄山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工作。三点发力,切实发挥气象趋利生态效益,让“气象+旅游”品牌更亮眼。

  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全面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入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作,紧紧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的“打造水清地绿天蓝的美丽淮河”的目标,启动淮河生态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规划编制;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作业纳入省绿色发展行动工作要点,地方拨付大气污染防治经费2000万元;建立气候宜居的综合指标体系,开展城市气候生态宜居评估服务,推进卫星遥感业务能力建设,拓展卫星遥感产品应用,空气洁净度、空气舒适度、空气清新度三项气象指标纳入省绿色发展监测体系;农产品品质溯源评价、综合气候变化评估、旅游气候资源挖掘等纳入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发挥气象趋利功能,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保障的综合效益。

  此外,安徽省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聚焦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进省农业气象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探索开展现代农业气象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智慧农业气象保障服务、农村气候资源挖掘、农产品品牌提升”三项行动,推进清洁能源扶贫工作。

  加强机制建设 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紧盯关键区域,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省局党组成员分组带队赴沿淮、沿江各市县检查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强化面向党委政府和重点行业的决策服务能力建设,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推进实况数据和智能化网格预报产品的服务应用,优化服务流程,切实将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转化为气象服务能力,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安徽省局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十百千”人才计划有机衔接,统一规划实施安徽气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通过与省应急管理厅等地方部门互派优秀年轻干部和专家到关键岗位交流锻炼,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促进气象部门与地方政府部门协作融合;省局选派高层次人才到亳州等市气象部门指导帮助基层解决业务科研技术难题,培养带动基层人才成长。

  安徽省局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加快观测业务体制改革,调整观测岗位职能,促进观测技术创新,推进“互联网+监管”,切实增强防雷、气球等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建立完善专业气象服务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动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的公益性行业气象服务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气象服务机制建设,持续支持气象产业发展;完善法治保障,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效能,加快气象标准应用题库建设和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智慧气象、气候资源利用等领域标准的制定;开展“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谋划好“十四五”重大工程布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入,推动“十四五”重点工程立项。

  (作者:中国气象报记者王兵 通讯员吴然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