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坚定理想信念 书写海南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辛吉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振奋人心,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旗帜鲜明以“九个必须”为“开创未来”举旗定向、引路领航,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

  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血脉的根本源泉,是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引领中国行稳致远的成功密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海南气象事业发展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要提高干事创业的实力。要紧盯监测精密,优化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开展高精度热带海洋综合监测系统建设,健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海洋、交通运输、旅游等气象观测系统。紧盯预报精准,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慧型的智能预报业务体系,发展多领域融合的影响预报与风险预警业务。紧盯服务精细,构建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提高精细化服务产品质量,完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机制,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要增强开拓创新的活力。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赋予海南气象部门新的历史使命。保障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气象部门敢闯敢干、勇于实践,进一步增强创新活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动海南气象朝着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方向发展。

  要保持清廉守正的定力。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立足自贸港建设 奏响为民服务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现了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这是共产党人初心的生动写照。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要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气象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健全以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重大灾害性天气停工、停课、停业制度,建立全媒体融合发展的信息传播体系,完善精准到人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和管理水平,完善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机制和气象科普教育体系建设。

  坚持促进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全面提高气象保障服务能力。面向“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加快推进南海气象预警中心建设;开展泛南海周边国家和重要城市的天气预报服务;开展海洋精细预报预警服务业务,提高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洋浦港等海南各港口、岛礁和国内外航线的精细气象服务水平。面向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培育发展“气候+”全域旅游新业态,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度假为重点、文体旅游和健康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气象服务体系。面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构建适合海南热带降水云系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系统,提高空中云水资源利用水平。面向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热带农业气象保障能力,加强农业病虫害防控、农业保险天气指数气象服务;加强热带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研发,完善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建立气候资源量化评价技术体系。

  (作者系海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