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实干担当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魏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深刻而丰富,意义重大而深远,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大力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运用于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伟大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为了实现伟大目标、理想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奋勇拼搏、不怕牺牲精神,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道德优势。伟大建党精神的这四个方面内涵丰富又紧密联系,构成一个严整的逻辑体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求真精神,强调我们党重视理论、胸怀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践行精神,强调我们党重视实践、不尚空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斗争精神,强调我们党有坚强意志、不可阻挡;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奉献精神,强调我们党有崇高价值、心系人民。

  回望百年,伟大建党精神既是我们党创建之初的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又是贯穿党的建设始终的一条红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精神升华,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精神支柱,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

  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广大气象工作者是伟大建党精神谱系的践行者、传承者。从延安时期到新中国建立,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一代代气象人与时俱进,传承革命精神,发扬建党精神,不断谱写气象事业新篇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老一辈气象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勤奋创业精神,在全国建立起一个个气象观测站,为气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七八十年代,一批又一批的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艰苦地区,为壮大气象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九十年代后,新一代气象人在防灾减灾、服务国家重大活动、重大战略、突发事件气象保障中敢于担当、勇挑重担。2020年长江再次遭遇罕见特大洪水,中央气象台面对洪水肆虐,勇担责任,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在备战北京冬奥会保障服务中,中央气象台年轻党员冲锋在前、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几代数值预报人“数十年磨一剑”开辟出一条基于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的数值天气预报体系。经过长期奋斗,中央气象台继承和发展了优良传统与作风,践行着新时代气象精神,把气象事业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以追求“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每一天,诠释着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

  70多年峥嵘岁月,中央气象台与人民群众风雨兼程,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传承气象精神,总结凝练中央气象台“铁军”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忠诚奉献,不断书写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向实现气象强国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进。

  (作者系国家气象中心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