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走好新时代气象预报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毕宝贵

  人民至上立场,是我们党的精神内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一共出现了86次,再次宣示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思想,彰显了我们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预报与网络司每一位党员都将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牢把住这个精神内核,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系统观念,以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发展研究型业务和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着力推进气象预报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美好向往,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

  我们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百年,是为创造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而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的一百年。

  新中国气象事业从延安走来,赓续了这个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气象工作者始终保持着一心一意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护佑人民安全福祉,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到新时代气象预报和信息化工作,就是始终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加快构建预报业务新业态,科学推进数值预报业务发展,加快从“有没有”向“准不准”“早不早”“细不细”转变。同时要不断提高关键共性基础平台能力,实现大数据云平台业务运行,完善“云+端”的业务技术体制,全面提高数据管理和应用服务能力,强化信息安全防护,提升信息支撑水平。

  接续奋斗精神,是新时代的必由之路

  作为党员,必须在不断学习中铭记奋斗历程,领悟奋斗内涵,不断汲取前进力量,反复磨砺奋斗意志、锻炼奋斗本领,只有这样,才真正有能力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

  奋斗,就是要敢于直面问题。在推进气象预报和信息化工作中,同样要具备直面短板弱项的勇气。预报业务体制与快速发展的预报技术不相适应,数值预报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较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突发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报预测预警能力仍显不足,集约发展机制不畅,数据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中积累下的,有的是新阶段出现的,但都是客观存在、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必须正视它们,积极寻求解决方案。

  奋斗,更重要的是积极解决问题。面对短板弱项,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积极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编制印发了研究型业务、智能预报业务、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强对流监测预警服务体系等系列工作方案,编制完成了智能网格预报、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网络业务、气象高性能计算等专项发展规划,东北冷涡、龙卷风、黄河流域、远洋气象导航等方案也正在编制中;组织开展了信息化工程、灾害预警工程建设,开展了全国对外数据服务摸底调研。

  我们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发扬奋斗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决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推动气象预报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司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