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汲取奋进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赵大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用“四个伟大成就”生动呈现我们党史诗般的壮阔征程,用“五个庄严宣告”清晰定位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时代坐标,用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用“九个必须”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篇章,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指导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和生态安全等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吉林“三个五”发展战略、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发展布局和“两确保一率先”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践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宗旨,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气象保障。

  二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吉林气象强省建设开新局。注重以高位谋划引领开新局,通过编制《吉林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定“十四五”时期全省气象事业发展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注重抓载体建设保障开新局,推动出台《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将新发展理念体现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推动省政府召开省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会议,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防灾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召开新一轮省部合作会议,发挥地方和中央两个积极性,发挥双重领导优势,加大对吉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和机制、政策保障,共同推进东北平原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气象保障工程、区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生态安全气象保障工程、海洋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加强吉林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三是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气象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隋金堂烈士的革命传统,弘扬“特别能坚守、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吉林气象人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智慧源泉、生动实践和高质量发展成果。针对人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要在保粮食安全、重点流域防汛等气象服务中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贡献度;组织精干力量参与东北冷涡预报预测专题分析研讨,积极做好省会城市运行气象保障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和应对自然灾害风险提供有力支撑。要在提高气象自主创新、气象基础业务、生态气象服务、民生气象服务、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力求突破,深挖行业领域气象服务需求,强化气象服务科技创新,构建新型专业气象服务体系,打造全省一体化专业气象服务平台,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关键技术和服务指标研究,开发针对性、精细化服务产品,创新手段、丰富内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系吉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