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赋能新发展格局 保障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毛恒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更加坚守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理解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战略安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更精细的气象服务。

  强化保障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的气象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满足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对气象服务的要求。服务防灾减灾救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融入应急管理体系和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服务乡村振兴和绿色转型,发挥气象趋利与避害双重作用,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气象服务能力。加强生态气候资源评估,积极推进“天然氧吧”“气候好产品”等评价工作。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面向公众“衣食住行游购娱学康”生活场景需求,建立精准分类的智慧生活气象服务产品体系。扩大对健康、旅游等服务业覆盖全生命期的气象服务供给。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亚洲区域多灾种预警系统推广应用。

  强化赋能新发展格局的融入式气象服务。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将气象服务融入到国民经济体系各个环节,构建气象服务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的气象服务新业态。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聚焦公路、铁路、内河航运、航空、多式联运等领域,发展现代交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搭建交通气象快速预警及应急响应服务平台。融入现代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发展先进适用技术,为新兴产业提供增效气象服务。融入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和预报预警技术,提高能源供给气象保障能力,开展新能源开发利用重大工程建设气候风险评估。

  强化开放共享的标准化气象服务。健全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体系,逐步推进气象服务扩大开放。健全气象服务标准体系,推动成立气象服务领域的标准技术委员会,制定气象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气象服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推进气象与行业大数据融合,规范气象服务资源的提供、使用和评估工作,发挥标准体系对气象服务工作指导与约束作用,引导各类气象服务主体规范开展气象服务。建立气象服务效益评估与需求反馈机制,发挥服务端在气象业务和服务用户间的枢纽作用,建立分行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机制,从精细服务需求和效果倒逼精密监测和精准预报,从而促进气象服务向自动感知、智能制作、精准供给发展,实现前后互动、良性循环。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