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坚定信念 坚守立场 坚决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陈振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全面系统、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全面回顾百年进程,系统总结百年成就,深刻阐明百年规律,科学展望百年蓝图,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精华,充分展示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和中国共产党人的自立、自强、自信。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在理想信念上对标看齐,在政治忠诚上坚决捍卫,在具体行动上坚定不移。

  铭记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从积贫积弱走向世界强国。决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核心在于党的领导,引领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关键在于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定的初心使命。组织人事干部是贯彻党的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一切工作都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必须带头做崇高理想的信仰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善于从党带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中把握历史规律,善于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自觉筑牢精神高地,自觉践行忠诚可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照气象强国建设具体要求,主动履职尽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坚守政治本色,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一百年来,党和人民的事业造就和选择了一代又一代坚强领导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也更加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组织人事干部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紧紧跟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使命担当、为民情怀,切实增强认同核心、信仰核心的思想自觉。行动上坚决捍卫,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气象强国建设紧密结合,树立更加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将忠诚干净担当毫不动摇地贯穿到气象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为党把好用人关口,为气象现代化建设选好天下英才。

  弘扬光荣传统,以伟大建党精神指引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组工精神也是这个精神谱系中的重要一脉。党的组工队伍在烽火中诞生、在考验中成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刻在灵魂。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五湖四海,不搞山头主义”,到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抛弃个人恩怨来选人,反对过自己的人也要用”,再到习近平同志要求“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无不体现了我们党公道正派、公正用人的品格。在气象强国建设新征程上,气象人事干部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组工队伍公道正派、任人唯贤的光荣传统,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断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司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