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在新的赶考路上写好广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钟国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西气象部门将层层抓好责任落实,通过党组(扩大)会、支部专题学习会、读书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新观点新论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更好地推动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当前,广西气象部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赶考路上,党和人民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要结合“十四五”规划,按照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答好时代考题。

  一是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回望广西气象发展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广西气象事业始终植根于红色土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壮乡人民安康福祉。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西气象事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才能不断从党的奋斗历史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前进力量。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根本目的,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广西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观测体系、预报体系、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建设气象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人民美好生活离不开气象保障。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融入一线气象服务机制为抓手,健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发展智慧公众气象服务,利用5G等新技术,加强智慧气象服务产品研发。以融入地方需求为前提,开展现代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保障粮食和食糖安全,发挥好甘蔗气象服务中心支撑作用,提升乡村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以融入生态保护、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及绿色经济发展为手段,强化生态气象服务产品应用,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助力擦亮“生态广西”金字招牌。

  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加快建设更高质量的气象现代化,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高效推进广西气象“十四五”规划编制印发和重点项目建设。依托华南区域数值预报重点实验室,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本地化应用和攻关,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广覆盖、智能化的气象观测网,提升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能型的气象预报能力,提升自动感知、智能制作、精准供给的气象服务水平和气象大数据应用能力。同时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建设,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推进深化改革,强化现代治理协同保障能力,深化部区合作。

  四是坚持推进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效。持续打造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