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投身气象强国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庄旭东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百年党史上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立足主业履职尽责,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气象强国建设的担当动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

  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鲜明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气象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永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发扬下去。广东气象部门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永远奋斗的冲锋姿态,积极投身气象强国建设伟大实践,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气象部门落地见效。

  要站稳人民立场,建设人民满意的气象事业。气象事业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决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满意度作为生命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对照“实事清单”,省局党组14个方面36条具体举措以及全省气象部门221个项目、448条具体举措逐一销号落实,不折不扣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做好气象服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为“双区”建设、防灾减灾、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提供更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

  要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推动广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最适合广东的气象改革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构筑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业务体系;坚持系统观念,充分认清广东自身短板差距,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问题。坚持开放共享,深化部门、局企、局校和国际合作,充分释放“双区”建设的改革红利,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

  要奋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在气象强国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立足区位优势和地方特点,找准广东在气象强国建设中的定位、积极作为,在气象强国建设征程中展现广东担当、做出广东贡献。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建设,着力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治理,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构建智慧气象服务体系,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积极参与制定广东碳达峰行动计划,建设温室气体监测网,建立碳中和监测评估业务。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气象发展规划》《广东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规划实施,推进“智慧气象”“平安海洋”“美丽广东”,以及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科技融合创新平台等重大工程立项建设。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提高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测预警能力。

  (作者系广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