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家清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宣言书、动员令。湖南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提高气象服务能力,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全力推进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夯实气象事业发展的政治基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落实“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求,从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党组,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上率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提高湖南气象现代化水平。“精”字当头,以精密、精准、精细谋求“精品”,加快签订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推动“六大工程”落实落地,加快建成湖南气象现代化体系,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气象现代化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打好气象信息化基础,提升气象灾害多发区、防御脆弱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气象监测水平。发展智能网格预报和短时临近预警,提高气象预报预测的准确率和提前量。加强科技攻关,改进服务方式,强化递进式气象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进气象信息融入应急管理、城市运行、防汛调度、交通安全等决策指挥调度平台,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供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让湖南气象服务更有“温度”。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联动机制,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与水平。聚焦乡村振兴,围绕杂交稻制种、油茶、柑橘和烟叶等产业发展决策和气象服务需求,提升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聚焦生态文明,围绕湖南省五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着力提升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聚焦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农村防灾减灾和城市安全运行气象服务协调发展,为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改善民生福祉提供保障。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业应用,提高气象服务能力。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为湖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深化研究型业务建设,大力发展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加强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高分中心开放平台、省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等对业务科技的支撑作用。继续优化整合研发资源,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全面的支撑。不断强化对科技人才政策激励作用,实施好湖南气象人才工程,加大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系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