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坚持人民至上 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董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新起点、接力新征程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讲话全文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贯穿坚定的人民立场,蕴含深沉的为民情怀,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发地。这里见证过建党精神的孕育、产生和发展,更一直接受着建党精神的洗礼和滋养。从党的诞生之日起,上海就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热土。如今,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气象事业跟随城市发展的脚步不断前行。一代代上海气象人在伟大的建党精神引领下,敢为人先、追梦奋斗,全面建成了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在服务国家战略、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推动上海气象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在气象强国建设中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

  面向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高服务“城”的精度、服务“人”的温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本质上是指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这对气象服务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气象+”赋能水平,增强“+气象”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智慧感知”精密监测、“智能网格”精准预报、“全程全域”精细服务的能力。我们将深度融入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以数据、技术、系统、机制的“四个融合”为发力点,不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和“气象插件”建设,嵌入城市运行管理各个指挥系统,更好地服务保障城市全周期管理,在确保城市运行更顺畅、更高效、更可持续中发挥出气象工作最大效能;进一步面向市民衣食住行的需要、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强化公共气象普惠服务,有效应用新媒体、新技术,优化服务模式,加强特色健康气象服务和智慧旅游气象服务。

  面向国家战略与城市发展需求,拓展服务“天”的高度、“海”的宽度、“区域”的广度。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突破口,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服务新发展格局,是上海在新的时代征程上承载的新使命,也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责任使命。我们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强化能力建设,全方位服务好上海承载的各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面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能级提升,进一步加快推进国际航运气象保障基地建设,深化港航气象服务能力,发挥好远洋导航气象服务联盟作用,不断拓展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宽度。面向国产大飞机制造需要,围绕试飞气象“卡脖子”问题,牵头落实好试飞气象保障任务,加快推进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试飞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发挥好上海龙头带动作用,提升上海服务功能,加快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气象服务保障共同体,打造气象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样板。

  (作者系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