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扎实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赵明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指南,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灯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自励。新疆气象干部职工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政治上忠诚,把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来抓,不断完善党对新疆气象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真正做到行动上捍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推进新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气象部门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真学促“深化”,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思想精髓、理论品质的理解把握,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坚持真信促“消化”,深刻体悟这一思想贯穿和彰显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增强政治能力。坚持真用促“转化”,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政治成果、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继续丰富发展。

  新疆气象部门要结合气象工作实际,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从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需要出发,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和气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新疆气象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围绕自治区气象局重点工作任务,从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抓起,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部门优势,持续提升“一带一路”气象服务能力,继续完善全疆生态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以优质气象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气象部门要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筑牢政治忠诚,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要全面深化改革,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全方面和全过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和效果统筹。要紧盯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改革的整体推进、系统集成,推动新疆气象事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事业结构、转换发展动力,开创出发展的新格局。要弘扬气象精神,把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用英模精神汇聚力量、助推事业。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