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刘彤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贯长虹,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精辟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坚持人民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坚强的革命意志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优秀的政治品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公仆情怀。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中。

  发展规划院承担着气象政策战略研究、规划编制、工程设计和资金资产监督等职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伟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追随。

  二要践行初心使命,抓好目标之源。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力量,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发挥好战略谋划、规划引领和业务支撑作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高质量完成气象强国建设纲要和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做精政策战略研究,做大工程咨询服务,做优资金资产监管,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三要发扬斗争精神,铸牢发展之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气魄,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风险意识,砥砺胆识、锤炼本领,提高把握、运用新发展理念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自觉扛起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强国建设的使命。做好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业务合作交流,优化完善“小实体、大网络”的运行机制。深入推进以战略规划为核心,政策研究、纲要编制、项目设计、资金资产监管等全流程一体化的业务体系建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要强化宗旨意识,夯实服务之基。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公仆情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当好参谋,做好助手,服务好气象事业发展大局。指导各省级气象局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提高政策战略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开展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做好政府采购、财务会计等资金资产服务工作,服务气象部门企业改革发展,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