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沐浴百年红色荣光 续写赣鄱气象辉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詹丰兴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谱写气象强国江西篇章,加快推进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遵循。

  铭记百年光辉史,坚定伟大信仰,确保江西气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四个伟大成就”。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在党的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江西气象人的接续奋斗下,江西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弱渐强,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江西气象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显著增强。我们深刻认识到江西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每一项重大成就、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与党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

  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迈步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伟大信仰,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特别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江西气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铭记百年奋斗史,弘扬伟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江西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辟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江西省气象部门1594名党员,145个党支部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积极推进气象“三色”文化、“七一”阵地建设,党旗始终在抗洪抢险、抗旱增雨、重大活动保障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中高高飘扬。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弘扬伟大精神,“四深入、四结合、四落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加快建设江西气象荣誉库,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建设“五型部门”,把江西气象部门打造成为全国气象系统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铭记百年发展史,汲取伟大力量,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气象改革发展的新画卷。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江西人民素有敢为人先的精神,井冈山革命期间,探索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成功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江西气象事业也展现出蓬勃生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迈步新征程,我们要汲取伟大力量,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勇创气象强国建设中的江西特色,凸显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气象特征,推进江西气象现代化水平整体居全国先进行列,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及平安江西建设等领域的气象保障水平达到全国领先,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水平达到南方领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气象改革发展新画卷。

  铭记百年创造史,续写伟大事业,坚定不移推进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嘹亮号角。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要求,中国气象局大力推进气象强国建设,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气象工作当好党委、政府行动的“眼睛”,做好“前哨”“先锋官”。这些都为江西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

  发展才能自强。迈步新征程,我们要续写伟大事业,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按照“政治业务深度融合,软硬实力同步提升”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江西气象事业的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江西气象在全国气象格局中的地位,推进江西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者系江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