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奋发有为真抓实干 建设气象探测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裴翀

  百年岁月峥嵘,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迎来百年华诞。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结合对自身和单位工作进行思考,梳理归纳出三点学习心得。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为民造福的崇高情怀。三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推动我国综合气象观测事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要抓好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瞄准一个目标,即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以推动综合气象观测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气象探测强国。

  二是聚焦两个目标,以2035年、2050年为时间节点,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综合观测发展的战略支撑,研究提出气象探测强国的发展目标。同时,以2035年中长期发展目标为指引,统筹制订到2025年、2030年的发展规划,把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协调统一,推动综合气象观测的系统化建设和发展。

  三是坚持三个“心”,即以人民为中心、以加强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推动综合观测高质量发展为重心。发挥综合气象观测的基础性作用,夯实观测业务管理、标准规范、维护保障、计量检定、数据质量等基础性业务;发挥新观测技术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协同观测、数据融合、新型技术、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创新型技术应用。

  四是抓好四项重点。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在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等国家重大战略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基础能力建设方面,以科技为引领,推动观测业务技术体制升级,构建综合互补的智能协同综合观测业务格局。在观测前端,提升装备质量,实现智能化协同观测;向观测后端预报服务领域提供更加丰富和高质量的观测数据。在服务生态文明方面,发挥气象监测和卫星遥感技术优势,建立集约高效的地基、空基、天基一体化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监测保障;在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共促发展;在防灾减灾救灾气象保障方面,扩大观测覆盖面、提升精密化水平,提高灾害天气监测识别时效,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五是强化五个保障。强化科技支撑保障,加大对观测领域科技创新投入,加强技术储备,增强气象观测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宏观管理、社会管理和综合业务管理;强化多元投入保障,统筹规划实施,保障重点任务的落实;强化人才队伍保障,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强化国际合作保障,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做全球气象观测领域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征途漫漫。我们誓将个人理想融于党和国家事业中,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使命。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