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深刻领悟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潘敖大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新指南,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灯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动员全党上下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铿锵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时刻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感悟建党精神的崇高伟大,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福建是思想建党的发源地,拥有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等红色资源以及谷文昌、廖俊波等一批先进典型。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强省”的目标,聚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服务国家和省委战略实施”“强化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以精神之源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深刻感悟“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气象事业作为国家事业的组成部分,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只有建立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上,气象事业才有根本的动力与源泉,才有广阔的生命力。

  深刻感悟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更加坚定地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纵观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历史。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始终贯穿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谋划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统筹要求高,我们将坚持把握方向、坚持战略思维、坚持开放合作、坚持自主创新、坚持科学评估与滚动修订,为气象强省建设夯实基础。我们将立足省情,谋划推动“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和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工作,凝聚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努力走出一条最符合福建实际、最有基础和优势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本文作者系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