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感悟思想伟力 奋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尹晓毅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气势恢宏、气魄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带头做,以上率下、层层示范,学出忠诚、学出本领、学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两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贯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们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检查指导,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云南“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云南人民最大的愿望是加快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想人民之所需、急人民之所盼、解人民之所难、保人民之所安,以最高的责任感和最强的责任心,坚持面向生命安全,筑牢云南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面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服务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坚持面向生态良好,服务云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排头兵;实施云南基础性气象能力支撑工程、应用性气象服务工程、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不断强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气象服务,切实增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气象保障能力。

  云南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低纬高原,天气气候特殊、地形地貌复杂、气象灾害频发。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高质量落实好《西南地区业务能力提升建设方案(2021-2025年)》,高标准建设好中国气象局横断山区(低纬高原)灾害性天气研究中心,推动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开放协同、独具特色的云南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构建面向需求、立体精密的云南气象监测体系;构建智能数字预报新业态、发展无缝隙精准气象预报;构建集约开放、安全智能的云南气象信息体系;构建保障地方发展、普惠精细的云南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构建合作共赢的面向南亚东南亚气象服务格局。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切实把政治标准立起来,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讲认真,讲担当,讲效率;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严格要求自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波澜壮阔,就是一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福祉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担当岗位职责、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工作实效,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向党和人民交出云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作者系云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