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梁亚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豪迈气概,讲出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讲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在山西各级气象干部职工中产生强烈共鸣,反响热烈。

  山西是革命老区,为革命、建设、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牵挂老区人民和山西发展,三年时间两次视察山西,进一步坚定了全省上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和决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省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展现山西气象人新担当新作为。

  学党史、知大势,更加科学地谋划工作,努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山西人工影响天气示范省。尽快推动中国气象局和山西省政府签署省部合作协议。争取年内省政府出台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建立“统一指挥,统筹布局、协同作业”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作业体系。印发实施《山西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和《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规划》。

  学党史、守初心,更加主动地服务人民群众,高质量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持续完善省市县三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推动山西通航示范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省内重大战略任务实施。

  学党史、见行动,更加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气象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学科布局和研发布局,壮大科技创新力量。强化气候变化决策支撑能力,完善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山西分中心和中国气象局五台山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农业气象试验站业务升级,完善温室气体监测站网,切实提升服务国家和山西重大战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能力。加快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的管理。

  学党史、担使命,更加积极地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高质量落实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全球气象业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市有所专、业有所精”工作落实落地,及时开展成果验收和复制推广。不断完善气象观测站网和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气象计量和装备保障能力。推动省级“数算一体”云平台建设和业务系统“云+端”改革,推进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实现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业务运行。因地制宜推进省市县级业务服务布局优化调整。

  学党史、增动力,更加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气象部门“放管服”改革。编制好山西省气象局权责清单,推动政府明确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事权。深入落实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意见和实施方案,创新科研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健全气象观测、预报、服务互动机制。

  学党史、传精神,更加有力地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机制,大力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制定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创新政策。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职能监督、日常监督和执纪问责,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

  (作者系山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