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不断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潘进军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他向95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发出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聆听时代呼唤,响应伟大号召。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黑龙江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黑龙江“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气象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气象力量。

  在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涤荡初心使命。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共产党前行的道路,指引着奋进的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学习、传承和弘扬的优秀品格。龙江气象人要铭记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在学习中汲取丰富养分、感悟真理、坚定信念,将初心融入灵魂;在传承中凝聚磅礴力量、担当实干、奋力前行,将使命扛在肩上。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情怀,以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推动事业创新发展,为气象事业发展注入蓬勃的精神力量。

  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淬炼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是党的发展理念和根本政治立场。黑龙江气象部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畏困难、勇担使命,全力做好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精准把脉各类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切实做到监测不漏网、预报不漏报、服务不延误,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坚定初心;全力做好粮食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跟踪式精细化气象服务,充分发挥智能网格预报、卫星遥感等技术优势,开展气象保障粮食安全智慧服务体系建设,在护稳国家粮食“压舱石”中笃定初心;全力做好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碳通量定量估算,加强生态监测服务评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追雷行动”,在保障生态安全中守定初心,倾力书写黑龙江气象服务新答卷。

  在推进黑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黑龙江气象人将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立融入式大气象发展理念。2020年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的签署、2021年黑龙江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刚刚召开的省部联席会议,都是黑龙江气象工作全面融入中国气象局发展大局、深度融入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具体体现。我们将坚持“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目标定位,瞄准“发展目标高质量、能力建设高标准、气象服务高水平”,加快科技创新,坚持重点项目带动,找点发力,多点突破,加快实现黑龙江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

  (作者系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