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良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精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之源,动员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奔赴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将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作为考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落脚点,学史力行,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有助于我们始终保持正确的立场和方向,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的内在要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我们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着力点、科学应对复杂局面、有效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是增强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提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本领,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是激发全党人民奋进斗志和创造热情的动力源,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凝聚起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用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论述了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要坚持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任务,为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探测中心以圆梦气象探测强国为己任,在从气象大国迈向气象强国的征途上步履铿锵,特别是近5年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之际,我们深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积极应对好国际国内形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加快建设气象探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新时代的探测人,要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我们要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气象探测工作的职责使命。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巩固现有优势,拓展发展空间,全方位增强发展能力;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坚定发展方向,推动气象探测事业高质量发展。站在国家高度,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发展为两个“轮子”,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突破气象观测核心关键技术,全面提高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站在全球视野,以新发展提供新机遇。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的风险与危机,面对国内外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与要求,气象观测必须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围绕落实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进一步强化温室气体观测业务水平,提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决策咨询能力。

  当前正处于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的重要阶段,我们要把做好保障服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效的重要检验,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气象强国,探测人肩负重要而崇高的使命。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服务于人民的信念,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