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向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迈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端义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握规律、洞察大势,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赢得了历史主动;以自立、自强、自信的精神状态投身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赢得了精神主动。“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这些闪亮的“中国名片”,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

  这欣欣向荣的盛世背后,离不开蓬勃发展的中国科技事业支撑。中国科技事业的日益强大得益于党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再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更是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气象事业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推动,气象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次重大成就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一代又一代气象科技工作者秉持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为气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科技事业蓬勃发展,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对科技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为探索实践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提供了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出席两院院士大会、两次出席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在5月28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他强调要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征程上再出发,我们要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思想淬炼,赓续红色血脉,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更显担当、更有作为。

  新征程上再出发,我们要学史力行,牢记“国之大者”,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战略机遇,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继续在赶考路上披荆斩棘。以永不懈怠的精气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忍不拔的持久定力,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气象业务发展需求,在“卡脖子”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发力,在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上发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下好“先手棋”,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赶考的历史清醒和坚定执着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为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