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以改革和法治助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胡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了在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气象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建设气象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贡献的重要遵循。

  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更加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并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动力,以改革和法治助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气象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握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法治建设,夯实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法治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整体谋划“十四五”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围绕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气象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修订,推动改革决策与立法修法相衔接。强化气象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气象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构建气象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认真编制气象“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法治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深化改革创新,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发挥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新路子,盘活优质科技资源,释放部门、社会、企业、人才等各方面创新活力,合力突破气象关键“卡脖子”技术。以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为着力点,着力解决传统业务布局、科技水平和业务能力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势和气象现代化发展的问题。以服务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着力提升气象业务、科技、服务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以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着力构建完备高效的规章和制度体系,合理配置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职能,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

  推进标准化工作,发挥标准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对接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十四五”气象标准体系框架和重点标准清单。围绕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一带一路”建设等需求,做好重点领域国家标准和气象行业标准立项申请工作,以标准促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的业务化、产业化。探索标准与业务、科技、服务、工程建设等相关工作的互动融合,形成标准制定、实施、监督、反馈、改进的良性联动机制,促进标准的实施应用。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