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曹晓钟

  百年奋斗铸辉煌,初心如磐再出发。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科学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目标方向,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展现新时代气象观测人守正创新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紧扣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目标和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着力谋划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以提高观测系统质量效益为着力点,推进综合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气象观测的基础支撑作用,推进形成精密监测与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着重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增强天气网观测能力,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消息树”和“发令枪”的作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构建与卫星遥感观测互补、更加精细立体的天气观测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灾害性天气监测和消除重点区域观测盲区为目标,在青藏高原边坡地带、地形复杂的偏远乡村、重点防汛河段等加强站网建设,实现灾害性天气的精密观测。优化天气雷达布局,统一技术标准,提高气象雷达的观测数据质量,推动以气象雷达资料为核心的快速循环同化技术的业务应用,提高气象雷达数据和产品在短临预报预警中的应用能力,推动我国雷达气象学发展。着重完善中小尺度天气监测能力建设,加强地基遥感垂直廓线观测、空中机动观测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的气象观测能力。

  二是提高气候及气候变化网观测能力,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气象观测依据,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长期稳定、覆盖全面的气候及气候变化观测网,为我国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成效评估与碳排放核算提供观测数据支撑。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重点,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载力脆弱地区影响的观测能力建设,着力增强对基本气候变量的观测能力,提升大气成分观测水平,提高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成效的科学评估能力,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观测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三是拓展专业气象网观测能力,提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质量气象服务,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加强在生态文明、农业生产、城市建设等领域进行气象观测,提高专业领域气象服务的观测支撑能力。聚焦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气象灾害、气候变化对生态安全影响的监测,推动各地建设区域生态气象观测系统,增强生态气象观测能力。根据农业生产发展需要和区域特点,升级农业气象观测设备,完善农业气象综合观测,分类建设区域农业气象观测系统。积极主动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建立广泛、高密度、低成本、免维护、精度适当的城市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强化对暴雨、大风、雷电、雾-霾等城市高影响天气的实时监测,提高智慧城市气象观测能力。

  四是完善空间气象观测网,发挥风云卫星“国之重器”作用,为国家安全提供有力支撑。提升风云气象卫星观测能力和应用水平,强化与地基、空基观测融合,推动卫星气象学发展和应用,为预报和服务提供强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和国民经济建设。加强地基空间天气观测,开展临近空间气象观测,通过对太阳活动、行星际空间、磁层、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等关键区域进行综合观测,为国土安全、社会经济安全保障服务提供支撑。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气象观测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综合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始终保持高昂斗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而行,为加快建设气象强国夯实观测基础、提供观测智慧、发挥观测力量。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