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会感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矢志推动气象卫星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在新的赶考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赓续红色基因,感悟发展力量之源。今年7月1日,在全党全国人民一起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用为建党百年庆典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做出精彩贡献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50岁生日。就在这一天,风云四号B星首张云图闪亮登场,全球首次1分钟250米精度的云图观测充分展示了精密监测支撑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的生动实践。这是历史的巧合,更是历史的必然。因为,风云气象卫星事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服务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和强大的政治基因,那就是受党领导、听党指挥、为党工作、为国争光,这是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弘扬伟大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面对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面对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面对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面对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面对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气象作为”的全新要求,风云气象卫星也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充满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肩负使命、答好考卷,迫切需要我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从我国气象卫星事业50多年砥砺奋进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坚持学以致用,矢志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巩固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相结合,重在学史力行办实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风云卫星服务国际社会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科学谋篇布局,从“点、线、面、体”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风云气象卫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点”上,充分发挥风云卫星空间上广细结合、时间上快久结合、光谱上全超结合的优势,着力研究主要天气和气候系统的位型、运动、演化规律,提升支撑天气监测与预报、气候与气候变化业务、地球系统数值模式和气象保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线”上,从技术角度着眼数据线上各级产品的优化完善,从业务角度着眼“生产”线上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与兄弟单位“上下游”关系的梳理,从职能角度着眼管理线上的政治建设与规范管理。在“面”上,解决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两个层面的相互适应和相互促进,靠科技创新来推进生产力发展,靠深化改革来调整生产关系。在“体”上,坚持系统观念,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两个大局”,从气象事业发展的整体角度思考和谋划推动气象卫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大开放合作,博采众长,推动建立中国卫星气象学。

  号令催征谋发展,壮歌以行开新局。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去争取更大的光荣。

  (作者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